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七個有關「電」的假消息

是設立能源部的時候了!

◎ 何頌

這些日子以來社會上的領導如政治人物、民代、媒體、政府官員等對於發電能源的議題有諸多謬誤的論述,誤導社會大眾,遺害很大。舉例如下:

•燃煤電廠致肺腺癌 — 空污的源頭很多,燃煤電廠只占一小部分;致肺腺癌的原因很多,空污只占一小部分,燃煤電廠致肺腺癌這樣的連結太粗糙了,嚇唬與愚弄人民。

•核四已建好,原能會也核准,外國機構也認為安全 — 核四沒有建完,所有系統和全廠也沒測試過,品質保證與控制(QA & QC)的作業殘缺不全,原能會不能也不敢核准運轉,根本也沒有什麼外國機構認證過。這樣子的胡扯,愚弄人民。

•向大陸買電 — 白癡到不行,好像電可以裝在貨櫃來運送。

•深澳電廠是特超臨界(Ultra Super Critical)的設計,不會有空污 — 特超臨界是指鍋爐管內高溫高壓高能量的蒸氣狀態,與鍋爐管外燃煤產生的廢氣中的空污何關?相信這不是官位低的台電專業人士提供給院長的,很有可能是政務委員提供的。

•中電中用不北送 — 北電、中電、南電、東電通通送上同一個連結全台的電網,千千萬萬的負載就從這電網取用。請盧秀燕教教台電,如何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電只單獨供應台中市使用。

請盧秀燕教教台電,如何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電只單獨供應台中市使用。(資料照)

•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以降空污 — 好像減少飯量就可以減少大便一樣?降載前和降載後環保署都有空污的數據,相信是差不多。為什麼中央不大力支援林佳龍,而讓一個不是發電和環保專業的民選市長在那邊單打獨鬥。

•2025非核家園 — 大家都以為2025是民進黨政府選定的黃道吉日,包括民進黨政府在內好像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核能機組運轉35年就要除役。其實35年是核能機組的經濟壽命,再運轉下去就不經濟、費用增加就要全民買單了。圍堵體內廢燃料棒儲存的水池也是規劃35年存滿,再運轉下去就要在圍堵體外另建乾式儲存槽。2025年5月核三廠二號機運轉了35年除役,台灣就成了非核家園。

這些錯得離譜的消息亂竄,蔡政府放任不管,居然成功的被操作在新北市和台中市的選舉上,也導致這次三個和發電與能源有關的公投案,人民的決定都是不利於蔡政府現行的發電與能源政策,不慎重處理,就準備在2020再輸一次。

行政院要大破大立,除了人事更替之外,建議把經濟部能源局升格為能源部,把台電和中油兩國營事業劃歸給能源部,部長特任官要由理工科背景者擔任,再佐以有經濟管理專長的次長們,台電和中油的發電與能源的專業人才都要納入能源部的決策圈。經濟發展固然和發電與能源息息相關,但經濟部不該去掌管不嫻熟的發電與能源;要吃雞蛋千萬不要自己去養雞。新的能源部成立後,位階提高,懂得處理類似上述荒唐議題的能源部專才們,就有替政府發聲的管道,才能替政府制定精確務實的能源政策,才能有跨部會(能源部、經濟部、環保署、原子能委員會等)的協調,有效的管理國家的電力與能源這個重要的國安事務。

這些錯得離譜的消息亂竄,蔡政府放任不管,居然成功的被操作在新北市和台中市的選舉上,也導致這次三個和發電與能源有關的公投案。(美聯社)

順便建議總統府,若要如同蔡總統自己所說的「重新整隊」的話,就請任命陳其邁為總統府秘書長、任命林佳龍為國安會秘書長。中生代接班,不畏縮的調整國家的基本政策,放眼2020 and beyond。

(作者為旅美退休能源事業主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