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沒有多數選票 奢談堅持價值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黨內同志槍口對內,段宜康槓上賴內閣。(資料照)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黨內同志槍口對內,段宜康槓上賴內閣。(資料照)

成敗論英雄,乃是台灣的選舉文化之一。勝選的一方,致勝的原因數都數不完,連選舉期間的明顯失誤,也被當作是不關緊要。而敗選的一方,失利的原因檢討完一個還有下一個,頭號戰犯數也數不完。過去一週來,韓流繼續其造神運動,連家人的一舉一動都成為焦點,二○二○黨內大咖暗潮洶湧;民進黨則槍口對內,段宜康槓上賴內閣,吳音寧完成階段性任務,二○二○小英還選不選。凡此,幾乎是可以預期的選後症候群。

民進黨的茶壺內風波,不知道要從何談起。該黨現在所能做的,似乎就是收拾殘局、清理戰場。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將推同婚專法。柯建銘表示:有關公投結果,一定要面對,這是大家的共識,既然民法派已經輸了,就是專法,就是要面對。台灣是民主國家,根據多數民意依法行政,這是正途。力抗多數民意,不論理由多麼冠冕堂皇,終究是在少數民意的牆角。失敗者,重整步伐、改弦更張,以爭取重獲多數民意的支持,才能再起。

但段宜康說:公投的結果,我們沒辦法改變,但對於價值與我們衝突的結果,是否有表現出與社會對話、得到社會的諒解?試圖做出努力?是否找出這個結果前提下保有堅持?不用急著計算選票,或者急著否定自己。這種堅持價值的做法,如果是在選舉之前,進行充分的社會對話,探索多數民意之所欲,然後再拿到國會殿堂來討論,或許可避這次的民意反撲。可惜,民眾給了民進黨時間,民進黨卻沒有給民眾空間,於是發生今天慘不忍睹的結果。不只是同婚問題,其他的進步議題,民進黨也幾乎是黨意高於民意。

如此一來,反讓沒有自我改革的國民黨漁翁得利,因為民進黨把一大綑一大綑的選票推出去。高雄,台中,新北,民進黨跌落雲端。於是,反對年金改革,反對黨產歸零,反對轉型正義,等等,這些在二○一六遭到主流民意唾棄的議題,彷彿通過這次的勝選而獲得救贖。問題是,這是多數選民要傳達給國民黨的訊息嗎?如今送給抗拒改革的國民黨二○二○入場券,讓政治怪獸翻身的選民有準備好將來面對更大的民主災難嗎?選後,各政黨要檢討,公民也要沉思。

其實,堅持價值與多數民意,本來並不必然對立。但是,如果政黨所堅持的價值,尚未被多數民眾所認同,甚至引起多數民眾的恐慌,在這種情況下還要橫柴入灶,那麼,根據民主的遊戲規則,失去多數支持的價值注定失敗。堅持價值者也許會批評,社會保守、民智未開,不過,民主是數人頭,不是比哪些人頭裡面的東西比較進步。即使是革命,在社會氣氛尚未成熟之前,奉天承運的革命也革不起來,何況民主!

不可否認,就政黨的價值而言,民進黨比國民黨進步很多。可是,除了價值,還有現實,必須看清台灣社會的現況,才能拿捏在現實中追求理想的方案。堅持價值,擺出菁英主義的傲慢,在期待穩定中求進步的社會橫衝直撞,徒然把選民推向價值虛無主義的國民黨,其結果便是民主與選民的雙輸,台灣社會不進反退。一如這次選舉,很多選民質疑進步議題,而非支持相反的價值,只是被激怒之後只能二選一。

更何況,二○一六,多數選民給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機會,很大的因素是對馬英九執政八年的經濟民生失望透頂。民之所欲,首要在於有效改善經濟民生,讓大家的生活停止向下沉淪。由此可見,兩年多來,小英政府的失分,未必是在改革方面,而是迷信學院派、社運派,陷入菁英主義的盲點,偏重進步議題,輕忽經濟民生,致使國民黨候選人以經濟牌橫掃選戰,選民也忘了他們的棉花糖裡的棒子叫做九二共識、同屬一中。

一味堅持價值,非但無法實踐理想,反而刺激社會反感,傷害了自己的政黨,也造成民主退步。這應該不是堅持價值者所想要的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