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是不是下手太重了?

高雄市民爆量google九二共識的解讀

◎ 蔡侑洋

選後這幾天,不難在網路、身旁發現有群人得了「選後焦慮症」,有趣的是,這些焦慮的人並不是這次最挫敗的民進黨支持者們,反而是想給民進黨「教訓」卻發現走了回頭路的民主捍衛者們,其中大多數的聲音像是:

「蔡政府真的有差到我們需要把兩年前棄如敝屣的國民黨拱上位嗎?」

或者更直白的「我們是不是下手太重了?」這樣的想法。

蔡政府真的有差到我們需要把兩年前棄如敝屣的國民黨拱上位嗎?(中央社)

許多朋友回去找了二○一六蔡政府上台的政見「國防外交、年金改革、美日交流」等,發現即使溫和的改革路線造成了如今兩面不討好的局面,但仍不可否認這是一個勇於做事的政府;因此當想教訓民進黨的人民發現擁中親共、撒幣換選票的政治人物上台時,也不禁感慨是不是為了出一口氣而走了回頭路。

Google搜尋紀錄顯示,在選完四十八小時內,高雄市民搜尋「九二共識」的人來到了高峰,「韓流」帶動的,不僅是國民黨這幾年被壓抑的鐵票們,也帶動了一部分不問政見、甚至不瞭解何謂九二共識,直到選後才驚覺原來要擁抱陸客而錯愕的選民,而這樣的結果,反而對這些人才是傷害最大的。

高雄市民搜尋「九二共識」的人來到了高峰。(資料照)

別忘了,一直以來台灣都是藍大於綠的政治版圖,民進黨以為擁有了過半的民意而疏於傾聽,就像當年喊著「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我們以為能夠情緒性投票一樣,這樣的結果,成了現在綠民自嘲、中間選民錯愕、親中者得意的局面。

從選舉結果分析來看,柯文哲並沒有推倒藍綠高牆,綠牆垮了,藍牆可還非常堅固。

我們真的有這樣的本錢嗎?

比起紊亂但持續共同改進的公投,難道我們更希望回到沒辦法公投的時代嗎?

如果還有下一次的投票,希望所有台灣人記得我們是如何一路走到這裡來。

無論如何,這次的選舉對民進黨是個教訓,對於捍衛民主價值的我們更應牢記。

(作者任職金融業,嘉義縣民)

高雄人已經跟英國人平起平坐

◎ 李道勇

PTT日前居然出現一版「高雄人,為什麼要google九二共識?」答案諸如:陳其邁、韓國瑜辯論的時候,韓總就公開宣傳,九二共識是致富的關鍵,發大財的密碼。九二共識通關咒語,可以讓你變得年輕又有錢,有了提款卡密碼,為什麼不google一下?一想到要發大財了,就情不自禁先查一下、先演練一下;要發大財,先做好功課有何不對?當然要先找好地方卡位,也許多喊幾遍「九二共識」就變首富,當然要查!

就跟當年英國脫歐後很多英國人才開始google歐盟一樣啊!之前笑人家公投完才搜尋,現在我們也不遑多讓呢!跟英國人平起平坐了,哭著也要說驕傲。

當年英國脫歐後很多英國人才開始google歐盟。(彭博社)

九合一大選及公投後,韓總就宣告高雄市要成立兩岸工作小組了,高雄暌違廿年,終於成功申裝九二共識,眼見高雄就要發大財;「貨出去,人進來」;高雄即將成為支那後花園;厲害了,我的中國高雄!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