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斯文」掃地,派系翻身

選民的利益與口味會變,選擇是他們的權利。這次地方選舉,他們選擇當掉多數民進黨候選人,比較明顯的共同現象是「斯文」掃地與派系翻身,而最大贏家是派系高手吳敦義。

在民主化之前,選舉是「黨外」抗爭,突破禁忌的唯一機會,手段動作都走激烈,「不斯文」;隨黨國瓦解,選舉逐漸走向理性,候選人以「斯文」說理贏得選民的支持。

但以成敗論,選民這次並不欣賞理性,而偏好激情、信口開河、喊口號的紅衛兵型人物。這種辛辣口味適合在野黨「造反有理」的選戰策略,讓他們容易集結地方派系與反改革勢力,搶下地方首長。

高雄是斯文的醫生對抗言行像紅衛兵,只會狂喊口號,卻有反改革與地方派系支撐的菜販;台中也是斯文博士碰上地方勢力支持,潑辣敢言的對手;新北市是反改革重鎮,國民黨以有污點、「無政見」的「神探」取勝。桃園與台南是斯文與斯文的對決,民進黨守住地盤。

地方派系掛帥取得的勝利,代表吳敦義地位的鞏固。他重用地方派系,讓深藍權貴掌控的黨中央邊緣化,並結合反改革力量與地方勢力造成翻盤,殺盡前字輩權貴二代的銳氣。

國民黨這次沒有黨產可以揮霍,沒有錢大規模動員、賄選、造勢,卻有中國勢力支持之媒體與五毛黨網軍進行鋪天蓋地的造假與謠言,讓國民黨可以打爛戰,把反改革者的不滿說成普遍的「民怨」,讓權錢飢渴的地方派系動員翻盤。

台灣的民主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新當選者能力開始要受檢驗,反改革與地方勢力是最惡質的結合,遲早會顯現分贓與腐化的本質,一旦到處露出狐狸尾巴,這場勝利也將如過眼雲煙。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