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顏慶章/「九合一」選舉後的省思

「九合一」選舉,過程非常緊繃。(資料照)「九合一」選舉,過程非常緊繃。(資料照)

顏慶章/前WTO大使

11月24日,台灣完成了「九合一」選舉。(資料照)11月24日,台灣完成了「九合一」選舉。(資料照)

本月二十四日,台灣同一天完成了「九合一」選舉,包括九個不同層級地方政府首長及民意代表:直轄市長及市議員、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市民代表、村里長、原住民直轄市區長及區民代表。選舉結果雖平和落幕,呈現選民的理性與成熟,值得全體國人感到欣喜與驕傲。但如此大幅度的選舉,含括全台灣每個角落,堪稱與總統及立法委員的選舉可以等量齊觀。在朝野公然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條規定的期間,所有候選人展開長期的競選活動,徹底翻覆整個台灣。難以估算的勞民傷財,應是國人的共同感受吧!

但更值得省思的,是冷靜審酌地方政府須以「九合一」選舉而產生嗎?綜觀世界各國現代化或民主法治程度容有差異,但建構中央與地方政府權力與責任的合理配置,不僅攸關國家的存續與發展,也連結人民福祉的保障與增進。舉世各國在相互學習的過程,加上歷史背景或疆域大小的差異考量,大致上可區分為兩大類:單一國家制(Unitary State)與聯邦國家制(Federal State)。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高達一百六十五個國家被歸類為單一國家制,其餘二十八個屬於聯邦國家制。

綜合政府理論的檢視與制度的驗證,單一國家制與聯邦國家制雖各有其優缺點,但二者之間的選擇,幾乎有共同的憑藉所在。倘全國人口非散佈在廣闊疆域,單一國家制係屬最佳的選擇。國家治理權責集中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僅負責執行中央政府所分派的事務,最能產生頤指臂使的效能,可增進各地方區域的一致化,全國僅有一套統一的法律體系,地方政府所有權力都來自中央政府的授權,中央政府並可視需要隨時加以調整。從而單一國家制的地方政府首長,通常均由中央政府指派,毋須依選舉方式產生。由於直接遵循中央政府授權的準則辦事,當然也沒有設置地方議會的必要。

上述一百六十五個國家的單一國家制,英國是被公認的典範,它同時也是促成全球民主法治的先驅。英國中央政府的集權又集錢,正如其他單一國家制的必然特徵。至於美國則屬聯邦制國家的最佳設計,尤其源起於一七八七年的美國憲法,州級政府經制憲會議保障其專屬權力,從而州政府擁有行政、立法及司法職權。州長及州議會議員由各州公民選舉而產生,但也沒有如同台灣「九合一」的選舉。

國家人口非散佈廣大疆域,而以聯邦組成政府者,通常是基於維護多語言與差異文化的歷史背景,最具代表性者為瑞士及比利時。但此等聯邦制政府的設計,著重在保障不同語言與文化背景的永續與發展,非如同美國等其他聯邦制度,從而中央與地方權責的配置亦有重大差異。

藉由上述說明,舉世各國採行單一國家制或聯邦國家制均有共通的準則。「九合一」選舉呈現令人憎惡的勞民傷財或撕裂社會外,最嚴重效應是斲喪國家的競爭力。僅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領土,並無多種語言與差異文化,台灣絕對是應以單一國家制設計中央與地方的權責配置。換言之,地方政府層級不僅應力求扁平化,地方政府首長亦宜由中央指派,地方議會也徒然虛耗國家資源。

由於六都行政區域的變動,台灣形成全球最突兀的聯邦制國家:疆域甚小又未有語言及文化的差異。不僅如此,舉世聯邦制的國家,防衛國家安全與外交事務,係屬中央政府的專屬權責,絕非地方政府所可置喙甚至越俎代庖者。但台灣的地方政府首長,罔顧國家安全或冒進外交事務,「九合一」選舉不僅夸談「九二共識」等逾越權限的言論,過去多次進行與中國所謂的「城市論壇」或連袂晉見北京等,均屬舉世聯邦制國家絕無可能的情事。至於抵制或挑戰中央政府的經貿決策或財源分配,過去財經領域已屢見不鮮。此次「九合一」選舉,許多地方首長候選人競相提出的政見,倘均具體落實,暫且不論有無合宜的財政規劃,但僅因行政區域一線之隔,要凸顯如此差異化的施政,亦應非國家整體均衡發展的樂見景象!

總之,「九合一」選舉的結束,在儘快褪去激情之際,全體政黨與民眾應冷靜與理智省思,妥為籌謀參酌單一制國家,例如非屬虛位元首的法國、冰島、芬蘭、南韓等宜有的政府體制。吾人須知,台灣備受全球讚譽的民主典範,係源自於總統的直接選舉與廢除萬年國會!從而悖離舉世單一國家制的地方政府設計,不僅完全誤導「地方自治」的內涵,更是迫使國家整體競爭力愈趨虛耗的元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