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相信民主 鞏固民主 壯大民主

今天,許多候選人相信自己會當選,許多支持者希望屬意者能當選。不過,結果揭曉必定有贏有輸,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天,同樣有許多支持者希望,符合自己主張的公投案能通過,而不符己意的公投案未能通過。不論如何,投完票,開完票,讓台灣儘速恢復日常。

這次選舉過程熱鬧而不偏激,顯現台灣民主趨向成熟的一面。對於這場嘉年華會,多數公民並不浮躁,因為大家相信民主,相信民主機制能反映主流民意。對於隱形力量的介入,大家雖然警戒卻不恐懼,因為我們不必等到選舉結果出爐,才能證明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事實上,選舉公投本身的存在便已有力說明,有選舉公投的民主台灣,沒有選舉公投的專制中國,兩者早就劃清界線。在中國,至今國家領土邊界都是國家機密,國家領導人沒有任期限制,遑論其他。這一點,即使表面上虛應北京一中故事的國家,也都看在眼裡騙不了自己。

台灣的民主是一個成功的故事。一九九六,首屆總統直選,實現了無數為民主犧牲奮鬥者的夢想。自此之後,台灣的民主,在中國的文攻武嚇、威脅利誘之下,不斷茁壯,向下扎根。其間,雖然有威權復辟的坎陷,但台灣人民終能光復民主,讓國家主權牢牢地掌握在二三五○萬人手裡。如今,當初反對總統直選、反對主權在民的人,即使想要爭取實踐自己主張的機會,也必須循規蹈矩遵守民主的遊戲規則。台灣人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不容回頭地推動著寧靜的革命。台灣得以民主典範的角色,屹立在印太戰略的重要座標,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不可否認,經過三次政黨輪替,由於內外因素使然,台灣民主仍然存有變數。民主過程的顛簸,國家認同的拉鋸,全球化帶來的就業所得挑戰,尤其是充滿敵意的中國動作頻頻,讓我們的民主實踐在寧靜中存有風險。二○○八至二○一六的覆轍,便是令人膽顫心驚的一頁,而且,潛藏的危機,在這次的選舉也有跡可循。於是,台灣的當代政治史,儼然從追求民主轉為鞏固民主,以確保台灣的民主形成免疫系統,不再擔心外來病毒的入侵。切記,二○一六大選結果揭曉,中國官媒便撂話:「如有必要,我們會把台灣黎巴嫩化。」

幸運的是,如果從一九九六算起,現在民主新世代已經崛起了。民主新世代,認同台灣毫無疑義,民主、自由、人權、主權對他們而言,猶如不可須臾欠缺的氧氣。廣而言之,歷經威權到民主的台灣老中青不同世代,也都十分珍惜當前充滿在台灣的氧氣,這一點是沒有價值差距的。那些附和中國霸凌台灣的人,也要留在台灣呼吸氧氣不願生活在極權屋簷下,便是絕佳的例子。為此,來自北京的攻掠更加凌厲,意圖讓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主權一夕歸零,讓台灣無縫接軌到中國的數位極權統治。

正因為中國深知台灣人民相信民主,所以這次對台灣的選舉進行伏擊。伏擊,包括美中經濟安全審查會所指的「妨礙台灣民主發展」,AIT主席莫健所指的「顯然有外在勢力試圖改變台灣輿論風向,並散播不實訊息」。至於中資介入、操弄民調等,則有待深入徹查,提出具體因應措施,以防經過這次選舉操演,下次選舉面臨更多不測。所有政黨皆應認知到,敵對勢力已對台灣民主展開總體戰,隱形軍團藏在暗處上下其手,即使因此當選者也是被擺佈的輸家。「美國之音」訪問的海外中國學生便呼籲,台灣人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共產黨來了,選票就沒了」。

上個月初,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說指出:「中國發起了前所未有的行動,以影響美國公眾輿論、二○一八選舉和二○二○總統選舉前的環境。…毫無疑問,中國正在干涉美國的民主運作。就像川普總統上個星期所說的那樣,我們『發現中國在試圖干預我們二○一八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川普和彭斯所言,幾乎可以搬來形容此刻的台灣。民主運作同樣遭到中國干涉,為了維護台美的共同價值,選後台美更應共籌反制之道,不僅是要遏阻中國帝國夢,更要以壯大台灣的民主來重振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