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被公投綁架的性教育、性平教育

◎ 鄭文殊

愈近選舉,又到了流言滿天飛的時候。原本LINE的群組裡,就充斥著許多不負責任的言論,最近更是大量收到某團體的轉傳文宣,甚至還有公投的投票指導,連教師群組也無法避免。

看了許多熱心轉傳的文章,原本不想回覆什麼的我,忍不住開口了:「公投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身為教育工作者,是否應該多方求證,而不是人云亦云,把我們正在努力的性平教育妖魔化。」並附上教育部公布的正確版本。沒想到我認為很單純的一件事,竟然引起了軒然大波,PO文的同事立刻退出群組,開群組的同事也立刻私訊要我刪文。

我一直知道台灣的民主不夠成熟,常常是「假民主之名行暴力之實」,在這一刻,我忽然深刻體會到「挺同」人士可能「被嚴重霸凌」的處境。身為一個五年級後段生,有三個孩子的老古板媽媽,我,其實也有部分的「恐同症」(很怕孩子有一天跟我表明要出櫃),我不挺同,但也無法容忍有心人士對於性平教育的汙衊。性平教育,明明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不是嗎?任何人都應該被尊重,但現在卻被當成同性戀推廣的教育。

身為教師,如果把自己的雙眼蒙蔽,真的能在教育的第一線盡好自己的本份嗎?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中市民)

教育部應提出專業主張

◎ 鍾邦友

日前有個頗受學生歡迎的名嘴級健教老師告訴我,高職男生在課堂上問早洩該怎麼辦,他不避諱的以泌尿科醫師提供如何延遲射精的專業知識據實以告,卻遭家長檢舉教學內容過度露骨,最後還要寫檢討報告,他大嘆現在太認真教學也會被告,更疑惑何時教才是正確時間,難道要遮遮掩掩的,再讓他們自行到網路上尋找錯誤資訊?

這讓我聯想到最近同志、情感及性教育是否該在中小學實施的公投議題。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內涵,本來就應該教導學生相關的知識與內容,教什麼、怎麼教才是最該關注的,卻因為公投門檻下降,讓性教育的相關內容成為敵對勢力駁火下的砲灰,反對教學的意見似是而非,甚且將內容妖魔化,難不成反對施教的公投過了,學校便真的不用再教?

而中央教育部官員們好像事不關己,對家長的疑慮沒有建設性的說帖,更未力挺老師依法與課綱教學的自主權利,讓老師們如臨深淵,更屢屢澆熄教學熱情。

可以預見未來的爭端肯定更多,教育部更應該挺起肩膀,提出合於教育原理及發展心理學的專業主張,讓老師免於被家長無端曲解與責難,方為性教育的正道。

(作者為高科大兼任助理教授,講授性別心理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