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核養綠」公投是假議題

◎ 吳元筆

「以核養綠」案為本次公投第十六案。

台灣和日本皆是處於環太平洋斷層帶,故多斷層、易發地震,作為高科技、高技術國家的日本,尚會發生福島核災,且僅能以後撤居民廿公里方法處理,遑論台灣?不幸的是,核一、核二、核四(封存),當初選址並無做斷層帶調查,故這三個核電廠,恰恰就建設於斷層帶上。如有萬一,基隆周遭地區的卅七萬人口撤離到台北市或新北市?這兩個都市的民生基礎設施的容留量足夠嗎?這兩市的市民能忍受因擁擠、設施不足,而使居住環境變差嗎?

核能發電連同核廢料處理成本,一度電發電成本約需2.45元,而燃氣發電一度電成本2.18元。現在告訴我們的核能發電每度電0.66元成本,並不包含核廢料的處置與儲存成本。何況現今科技對核廢料尚無最終處理方法,僅能以防輻射洩漏儲存處理。「以核養綠」的提案者們和煽動的政治人物,並沒告訴我們,高階核廢料的半衰期是二萬年以上。難道我們這一代自己有得享受就好,遺禍後代不打緊?

台灣現今的核能發電量佔發電比為12%,而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完成,能將目前的燃氣發電比由39%提升至51%。這已足以讓所有的核電機組退役了。對於「以核養綠」公投案這個假議題,只是徒讓過氣的政治人物,來擷取快流失的政治資源、刷存在感罷了。

(作者為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