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對挺管與韓流的暗黑勢力

◎ 陳炳輝

親身經歷了管中閔校長遴選事件,我深深的感受到近期挺韓國瑜的新興勢力,和管案在九月初民意大逆轉後,挺管陣營的操作模式上有許多雷同之處。

那是對岸可能無須透過軍事封鎖或經濟手段等來掌控台灣,而是直接利用台灣網路的民主自由與不設防,由其網軍長驅而入,和台灣親藍媒體與網軍密切合作,形成一股強大的暗黑勢力,大肆散播假新聞和假資訊,以便影響台灣的各項重要事件。詳細比較如下:

一、台大和高雄的重要性:台大不只是台灣學術研究的重鎮,也是學生運動的發源地,故台大校長在學術和社會影響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高雄市是台灣的民主聖地,南向的重要港都。親中團體若能藉由選舉操控,以扶持其屬意的人選當選,中國就取得未來影響台灣社會的制高點。

二、衝高網路聲量,灌輸保守反民主思維:台灣保守勢力透過親中媒體和中國網軍共同製造網路聲量,衝高點閱率,讓社群網站演算法將許多假訊息遍布網路傳媒,並策略性的製造各種議題,帶風向或讓人疲於解決澄清假消息,而無暇注意正確的訊息。台灣網路與新聞自由就這樣被箝制了。具體而言,在Google和Line等網路入口的許多相關報導,明顯看出被他們網軍或網路機器人操作操控的痕跡,使國人最先閱讀到的是對管中閔與韓國瑜有利的新聞。至於不利於管或韓的內容,例如管中閔兼職和韓國瑜的過去經歷和各項無厘頭政策等,則刻意不報導,或利用管粉、韓粉對提出質疑的人士(學生代表、苦苓、小野和詹雅雯等)大力謾罵攻擊,甚至灌爆其臉書,企圖製造寒蟬效應。如此公然反民主的作為,令人瞠目心寒。

三、中國的介入和影響:台大校長遴選事件上,廈門大學竟然將管中閔的相關兼職網頁先封鎖,修改後才再次開放。國台辦甚至幫腔,開脫管的兼職爭議,稱一切合法。此次高雄市長選舉,無論地下賭博資金、台商對韓國瑜的廣告支持、中國與韓粉網軍的密切配合帶風向、網紅的廣告等等,很明顯可看出中國介入正「與時俱進」中。然而國內親中財團、媒體與學者們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不問是非黑白,積極配合。

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幸好有台大學生校務會議代表們為了堅持程序正義的勇敢和努力,擋下這無孔不入的「中國因素」,以走法律程序來決定下一步。但此次高雄市長的選舉,現在一些在地的聲音開始自主發聲,能否擋下這股「傾中保守風潮」致命性攻擊,端賴高雄在地市民的智慧與抉擇。

(作者為台灣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兼校務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