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政治統骨 經濟台皮

選舉的最後衝刺階段,馬英九把自己當作超級候選人,提出與台灣內外環境都不搭調的新三不。馬英九自己洋洋得意,國民黨的候選人卻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擔心帶衰選情的國民黨候選人也心知肚明,自己是「統派政黨」的候選人,而且, 十分清楚台灣的主流民意與此相反,所以,極力在選舉中隱藏自己的政治「統骨」,有些還披上拚經濟的「台皮」。只不過,按照以往的經驗,一旦他們當選了,就會立刻扯下「台皮」,露出「統骨」。把這種川劇變臉發揮得淋漓盡致的,非馬英九莫屬。

對於正在苦戰的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為了自己的政治盤算,在選情緊繃之際向統一暴衝,可以說是很不顧道義的扯後腿。國民黨候選人,想盡辦法要掩飾「統骨」,馬英九偏偏提醒選民,他的同志們的本質為何。不難想像,那些國民黨候選人,會以政治修辭暫時與馬英九劃清界線,以免遭殃。侯友宜說:他現在是選直轄市市長,意識形態的東西放在兩邊,好好為市民做事比較重要。高思博說:政治性議題不是地方選舉的主軸,地方選舉主軸是拚經濟,一切以拚經濟為主。韓國瑜說:這個時間點談統獨問題,是最不需要的,南台灣尤其高雄市,最不需要的、最排斥的就是統獨問題,高雄最需要什麼?要生活、要賺錢、要繁榮、要養育下一代。「這個時間點」的這些反應,似乎表現出國民黨候選人最關心的是地方經濟民生,沒有任何意識形態的懸念。事實是這樣子嗎?

當然不是這樣子!說穿了,國民黨候選人主攻地方經濟民生,目的不是為了苦民之苦,而是為了轉移他們意識形態背離民意的焦點。因為,這個焦點如果被凸顯出來,就會成為他們的票房毒藥。儘管如此,他們在高談闊論地方經濟民生的時候,依舊不自覺地流露出意識形態基因。他們用又老又窮的論述,閃躲改革與轉型正義,進而批評本土政權無力拚經濟,說什麼要「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稍加留意,就可以發現,這樣的論述,其實就是馬英九所謂的「兩岸關係好,台灣經濟才會好」的變體,而兩岸關係要好台灣就要接受九二共識同屬一中,也是馬英九的結論。那些國民黨候選人,深知如何投民所好、避人所惡,所以只講經濟美夢不講政治前提。這種愚民選戰技巧,假使真的把選票騙到手,那就是受騙者的羞辱,而不是騙子的無情。

與其他國民黨候選人不同,丁守中回應馬英九新三不:若要走向統一,須有前提,就是在「自由、民主、均富、法治」之下,若無這個條件,一切免談。這樣的回應,乍聽之下四平八穩。然而,想了幾秒又發現不對,像丁守中這樣的有條件統一,語氣固然守住了價值防線,可是,又令人不免立刻想問:如此頭頭是道,一方面積極主張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卻從來沒有具體的行動促進中國的自由、民主、均富、法治,反而默許中國數位極權統治威脅台灣的民主秩序。只有口號,沒有行動,充其量也就是眼睜睜地看著專制中國霸凌民主台灣。與此同時,他們對香港雙普選落空、新疆再教育集中營、李明哲被失蹤被認罪也從未積極救援。這,不就是統派一貫的鴕鳥演技嗎?

馬英九執政以來,國民黨推出一種政治創意商品,那就是,在中國經濟統戰配合下的政治魔術。這個政治魔術,把經濟民生跟同屬一中,做了一種障眼法的連結,讓人誤以為連結中國台灣經濟才會好,不連結中國台灣經濟不會好,不連結中國台灣經濟好是假象。但是,兩年多來,因為中國因素兩岸陷入僵局,台灣的經濟數據卻出現好轉,只是尚未普遍落實為有感生活。這種時刻,正好是人民對台灣經濟信心的分水嶺,也是國民黨那種騙術的最後一次機會。選民會贏得民主,還是騙子笑傲江湖,一一二四將是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