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友邦 就是要台獨

■ 謝常彰

四月,可以說是「李友邦月」。

數百年來,台灣民族在異族的統治下,為了解除聽人擺佈的悲哀,建國的理想不曾間斷。在台灣近代史上,首次公開以獨立建國的理念組織群眾的,就是李友邦先生。

李友邦(1906.4.10—1952.4.21),台北蘆洲人,學名肇基,譜名友邦,是李萬來和葉查某所養育的三男二女中的長子。一九三七年「七七事變」爆發後,蔣介石發表了支持朝鮮、台灣獨立的主張,於是李肇基開始用「友邦」的名字,在一九三八年秋,以「響應祖國抗戰」和「完成自身解放」作號召,徵求被關押在「墾殖場」做奴工的台灣青年參加「義勇救護隊」,並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喚醒台灣人民群起抗日,以「解除亡國痛苦與恥辱」。「救護隊」的構想終於在翌年模仿朝鮮人的作法而在浙江金華成立了「台灣義勇隊」和「台灣少年團」。李友邦隨即利用機會對中國人做宣傳,他說:「台灣人要自由獨立,也正如中國爭取民族解放一樣。」又說:「只要是對中國抗戰、台灣獨立有利,我可以犧牲一切去苦幹到底。」

一九四○年四月十二日,李友邦和金若山(朝鮮義勇隊隊長)應邀在重慶的記者會上演講,主持人在開場中說:「中國抗戰之勝利即為朝鮮復興與台灣歸復祖國之先聲!」結果,在金氏講完之後,李友邦慷慨激昂地聲明:「台灣義勇隊的任務與朝鮮義勇隊完全一樣,目的也完全一致。」鄭重表示台灣義勇隊幫助中國抗戰的目的就是台灣的獨立建國。同月十七日,李友邦發表宣言,要為台灣同胞獨立自主而犧牲奮鬥(以上兩段參見《新華日報》)。然而,在他返回金華的途中,台灣義勇隊發行了《台灣先鋒》月刊第一期,上面赫然有李友邦署名的文章〈台灣要獨立,也要歸返中國〉!奇文的出現,使他不得不接二連三地冒著生命的危險出來澄清。

例如,一九四二年一月,李友邦發表〈台灣革命現階段之任務〉,他說:「台灣革命從…馬關條約起,到…祖國政府正式對日宣戰為止…目的都是為了台灣之獨立與自由。」同年四月,國民黨在重慶發動全國性的「光復台灣運動」。一九四三年一月,李友邦發表〈關於台灣復省運動〉,他指出大西洋憲章對台灣民族自決的決定性。同年十二月,「開羅會議公報」見報,國民黨歡天喜地。翌年六月,李友邦發表〈開羅會議後之台灣問題〉,他說:「殖民地的國度裡,每一個人民都有著…一個共同的要求—獨立自主。…我們台灣革命同志…應即…使台灣本身的要求徹底實現,以與祖國及遠東諸民族分擔安全東亞、改造世界的責任。」

近二十年來,國內時有關於李友邦先生的紀念活動,活動裡面一再宣揚,說李友邦的思想就是「台灣要從日本的統治下獨立出來,獨立了之後要歸復中國」。關於這個老朽的議題,一位當年朝鮮義勇隊的秘書直言不諱:「李友邦始終堅持台灣獨立,沒有別的。」(作者為旅美土木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