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中共專制概念下的台北施政

馮光遠/作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將近四年,其政治顏色,從當初的「白色」,以及他自稱的「墨綠」,很快地轉變成兩岸一家親且得到中國央視認證的「紅色」,這轉變不可謂不大。不過相較他在中國活摘器官這件事情上態度的轉變(從二○○八年的揭發到今天的噤若寒蟬),兩事倒是挺一致的。

其實,在明瞭柯文哲崇拜毛澤東、讚賞蔣經國,說謊如家常便飯且毫無羞愧之心的「核心價值」之後,我就知道,台灣人還真倒楣,路走得好好的,可是怎麼老是踩到屎?

老毛跟小蔣,雖然威權、專制的程度不一,但是一堆政治手腕大致相同,誰也不必五十步笑百步,從這個概念上,我們回顧一下柯文哲的施政,倒是看到不少師法中國共產黨之處。

就從柯文哲在去年七月底關於oBike的一個談話講起,那天,柯文哲在交通會報上語出驚人,斷言oBike將取代微笑單車(YouBike)。

微笑單車在台北市的發展雖然慢,可是多年經營之後,已經在綠色生活這個概念上奠定基礎,當然,不得不從結構面談它的成功,車體設計、定點置放、網路搜尋、收費合理,還有,不要忘了,微笑單車是由台灣的自行車製造商建置、營運出來的。

柯文哲他不可能好好研究這些,他倒是相上了中國如雨後春筍般擴張,甚至進軍台灣的「共享單車」。結果呢?現在於中國已經崩盤的「共享單車」,證明不過是商人盲目投入熱錢、缺凡營利模式、車體設計低劣、毫無維修能力、用戶押金毫無保障的「共享經濟」又一失敗例子;可是柯文哲會看上oBike,一點都不讓我們訝異,因為光是它可以任意停放,就很「柯文哲」。難怪他相信這個沒有文法、以小搏大(oBike造價約微笑的十分之一),可是最後造成市容、環保大問題的中國泡沫產業。

柯文哲對諸如微笑單車的貶抑,是基於他對很多事情的「無知卻狂妄」;可是另外有些事情他的處理,就是基於他法西斯的本質了。例如,在市府內部對他不信任的人要求測謊,這根本就是中國政治鬥爭以刑求、監禁、下放等手段遂行其是,柯某人的「台灣溫和版」了。

真的,是什麼樣的心態,會讓一個台灣的首都市長,用清查通聯紀錄、電子郵件的方式,企圖找出洩漏市府一個民調的同仁,沒有結果,還請民間測謊公司出馬,「不測謊,就走人」,請問,這麼做,跟市長私設刑堂有何不同?

當然,柯文哲向來沒有人權觀念,他如此做,我不意外。可是,測謊如果是柯文哲認定的一種「找出真相」方式,那台灣人應該群起呼籲柯文哲,在「中國活摘器官」事件上接受測謊,不是嗎?

講到人權,就不得不提另一個茲事體大的例子—計畫在北一女等四所公立高中,導入人臉辨識系統。講到跟共產中國互相唱和、學習,且把自己有限、品質低劣的腦水做最大發揮的,真的,莫過於柯文哲了。

須知,中國是一個已經有一.七億個監控鏡頭的國家,而且計畫在三年之內,再加裝四億個。中國進行「喬治歐威爾式的監控」,因為那是集權國家為了防止人民反抗的必要手段;中國人普遍沒有隱私觀念、沒有人權意識,我們為他們感到惋惜,如此而已,可是竟然有台灣行政首長要「取法乎下」,也是民主奇觀。

柯文哲後來解釋一堆,什麼「整併及智慧化」監視系統,可是大家要知道,他在上任的第五個月,就要求開放監視器抓違規停車,當時一來於法無據、二來侵犯隱私,早被法官跟學者打臉了。

反正,只要是「有著中國特色的」一些惡名昭彰、他們引以為傲的一些行徑,柯文哲那個看到老毛小蔣就激動不已的智商(他自稱一五七)必然就澎湃了起來。

例子還很多。

中國偽鈔太多、許多與金融相關的基礎建設太過匱乏、對個資外洩不以為意,這些原因,造就了行動支付的流行,可是台北有這樣的背景嗎?沒有,然而他還是力推「去現金化」,甚至憂慮「台北要先走,別被中央拖垮」。

中國網軍橫行,柯文哲的網軍已經有「紅衛兵」的稱號,這,早就是柯式操作民意的伎倆,如果你瞭柯文哲,你自然就瞭,此乃理所當然。

中國對智慧財產的抄襲與無感,早成世界公敵,柯文哲團隊呢,不遑多讓。台北市府涉入的侵權事件一堆不講,就連競選政見也抄襲(被丁守中酸,柯說「我效率高,政策給我幫你做」),無言。

當談及柯文哲的施政,坊間柯粉總是用「他會做事」回應。可是我必須強調,一個首都市長,每年的預算近兩千億、可運用的公務員近八萬人,做事,本來就是他分內的事,如果此事當成「成就」,那每個把小孩拉拔長大的父母,都應該得個獎。

所以,一個主政者「會做事」,那是理所當然,因為這是他的責任。可是,一個主政者如果在施政上盡是出包,一堆違反人權、不公不義、狗皮倒灶的事,這種人來領導這個城市,我只能說,台北市民何辜,必須永無止境地浪費時間去匡正他、去跟他那個不知所云的團隊奮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