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園安全為何無解?

◎ 邱世長

近日,成功大學發生女學生遭勒斃的離譜命案,讓全國注目,也讓全國人民心寒。回顧過去的校園命案,造成家長震怒,學生惶恐,老師無奈,雖然政府信誓旦旦,保證不讓這類悲劇再次發生,但是歷史依舊重演。

二○一七年台灣大學研一宿舍發生張嫌犯案後割喉身亡,只因要求對方復合被拒;二○一五年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嚇壞所有的家長;一九九八年清大發生王水命案、二○一三年東南科大發生新生刺死學長案件。試問,歷任的政府提出有效的政策或策略,以防微杜漸,保障學生的安全了嗎?家長都能安心了嗎?

台灣的鄰國,類似校園悲劇也是不斷重演。日本在二○○一年發生校園工友手持菜刀闖入大阪教育大學附屬池田小學,造成八名兒童死亡;中國北京北大第一醫院在二○○四年,一名門衛因精神疾病,刺傷多名師生,並造成一名幼童死亡。

校園悲劇不只台灣才會發生,美國的校園槍擊命案更是屢屢上國際新聞。只是,我們不是要比爛,我們要讓台灣更好。期盼這起事件,喚起大眾對於「社會邊緣人」的關注,強化「社會安全網」,也讓校園安全更加科技化、人性化與安全化,讓家長安心、學生開心,以及教育工作者放心。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