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民進黨要找回謙卑

這場地方選戰是蔡英文的「期中考」,檢驗她的是台灣所有的選民,挑戰她的是對手國民黨,「課外題」則來自中國的干擾,北京可能會在考場內出假考題,在考場外鳴噪音,或者當槍手幫她的對手作弊。(資料照)這場地方選戰是蔡英文的「期中考」,檢驗她的是台灣所有的選民,挑戰她的是對手國民黨,「課外題」則來自中國的干擾,北京可能會在考場內出假考題,在考場外鳴噪音,或者當槍手幫她的對手作弊。(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今年縣市長選舉非常弔詭,依最近各家民調顯示,中央執政並沒有重大施政弊端的民進黨正陷入苦戰,好幾位個人條件優於國民黨候選人者民調出現落後,「造假」的網路訊息攻陷各個同溫層,「奧步」公然檯面化,「栽贓」成為文宣品。面對這樣的選舉步數,猶豫不決的綠營支持者是否出門投票,將會是民進黨輸贏的最後關鍵。

這場地方選戰是蔡英文的「期中考」,檢驗她的是台灣所有的選民,挑戰她的是對手國民黨,「課外題」則來自中國的干擾,北京可能會在考場內出假考題,在考場外鳴噪音,或者當槍手幫她的對手作弊。如果蔡英文準備好了,通過考試不會太難,因為台灣人不笨;但若「這個政府」不內省不謙卑,中立者旁觀以對,也是剛好而已。

蔡英文想要好好做點事,動機和初心都不用懷疑,問題是出在她了解民間疾苦嗎?上任第一砲的勞基法「一例一休」,毫無彈性,勞資雙輸,中途又改了一次,但對產業造成的桎梏,迄今未變。再來是年金改革,既有強大民意支持,必須速戰速決,卻是一拖再拖,滿艱難的邁出改革的一步,被改革者忿忿不平,其他人無感。

討黨產,建構公平的選舉條件,各界都認同;促進轉型正義,回復基本人權,這是何等嚴肅的議題,在立法院吵吵鬧鬧中表決通過,倉促組成一個沒有威望的機構,徒增紛擾,「東廠說」讓轉型正義的正當性受到嚴重的傷害。

執政初期小英被幕僚拖著去碰原住民族解放和婚姻平權的「進步議題」,結果呢?半吊子的進步,惹毛了所有關心這些議題者,原住民不滿,教會系統反彈。這些都不是台灣的當務之急,卻在府內熱議,一群和土地人民有距離的幕僚策士,幫小英倒忙遍地開花,浪費了寶貴的光陰和許多人的青春,沒有考慮後果,也沒有能力善後,光會用理論支撐他們的「實驗」。本土支持者訝然的站在一旁,不忍心出面指責,更沒有立場出來辯護。最近的縣市長候選人民調支持度,就是他們冷漠的一種表達方式。

民進黨在地方執政的成績其實不差,以高雄為例,整個都會鮮明的進步,有目共睹,為什麼還會陷入苦戰,有人認為因為民進黨在南台灣已經巨大到聽不見不同的聲音,宣稱「謙卑」的政府一點都不謙卑,和人民的距離越來越遠。支持者若感受不到誠意,怎麼會出門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