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神話VS.台灣「又老又醜」

近四百年的台灣,歷經西班牙、荷蘭、中國、日本等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但與台灣瓜葛最深,至今猶糾纏不清的,則非中國莫屬;「台灣離上帝太遠,離中國太近」,是一種地緣政治的悲運。現今台灣已實質獨立與民主化,但是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卻始終不變。令人憂心的,台灣經貿向中國嚴重傾斜,而國內特定媒體、政客更無所不用其極地神化中國,並且刻意醜化台灣的落後退步,對比之下造成台灣社會瀰漫悲觀氛圍,似乎唯一的解藥就在中國。

中國近四十年處於快速成長,各行各業由無到有,確實呈現欣欣向榮景象,但也充斥一夕致富的心理氛圍。近年網路與新科技興起,很多人打著新經濟之名,虛構宏大的產業之夢,藉以吸引創投與投資大眾資金,創造出所謂新創產業的獨角獸,有些仍嚴重虧損,但市值已可敵國了。這些新創產業包括共享經濟、電子商務、行動支付,以及新能源、外送等,市況之熱絡,為史上各種投機風潮所不及,堪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另類奇蹟。因此,國內別有居心或識見不明人士藉機警示台灣,若未能躬逢其盛,大量投資中國,主動參與此一史上最大的造夢活動,將會邊緣化,甚至被開除「球籍」,成為世界棄兒。

然而,今日的事態發展,充分印證這類中國的新創產業,絕大多數禁不起市場的考驗,不僅無法盈利,甚至虧損嚴重,根本就是一種比賽燒錢的遊戲。深入探究可以發現,這些光鮮亮麗、被吹捧上天的新興產業,其實只是一種類似老鼠會的龐氏騙局,如今骨牌正在中國接連倒下,製造數以百萬計的「金融難民」,社會紛擾不安。中國新創產業最受矚目者,乃是「共享經濟」如雨後春筍般竄出,由共享單車、房間、雨傘、充電器、睡眠倉、衣物、名牌包、汽車等,共享之物包羅萬象,捲起一股投機熱潮。以共享單車為例,中共官媒新華社曾譽之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之一,卻因使用率低、失竊率高,幾乎全軍覆滅。而共享雨傘的某家公司投放約三十萬把傘,在數個月內幾乎全部丟失或被偷,淪為笑柄。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報告顯示,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中國共有一百九十家共享經濟平台獲得人民幣一一五九億元投資,產業崩坍後,對中國經濟衝擊之大,可想而知。

在新創產業的倒閉潮中,P2P網路借貸平台受害者走上街頭卻遭蠻橫鎮壓的案例最受關注。中國官方統計,高峰時全中國借貸平台逾五千家,如今卻只剩兩千七百多家,倒閉幾近一半,嚴重性可見一斑。尤有甚者,許多投資人在P2P出借的資金,其實是從房貸而來,一旦血本無歸,恐將加速中國房地產泡沫的破滅。回顧中國P2P盛行之初,特定媒體曾蠱惑台灣投資人將房地產抵押,以低利貸得之資金轉借中國的P2P,宣稱如此便可穩穩賺取高利差,如今看來真是荒唐可笑。如果當初真有台灣投資人輕信媒體美化中國之言,大量向台灣金融機構貸取資金流向中國P2P,則今日中國的P2P倒閉潮恐將波及台灣,連帶造成台灣的房地產危機。此外,中國電商的崛起茁壯成為產業巨獸,亦是中國神話的核心;然而,中國跨國電商的競爭力乃是建立在低價傾銷,賣仿冒品劣質品,以及中國以開發中國家身分占用低廉的郵政運費之故,譬如由中國寄送包裹到美國,竟比美國本土內的郵費更加便宜。但是,川普已宣布將退出萬國郵政聯盟,中國電商股價隨之重挫,顯見美國已打中要害,其優勢不再,阿里巴巴的神話故事恐怕即將退散。

總之,台灣的價值長期遭到扭曲,使得中國成為美好事物的代表,而台灣則被醜化為「又老又醜」,這股逆流試圖衝垮台灣人的心防。事實上,中國成長趨緩下滑,加上多種病灶接連發作,已無力支撐起種種綺麗的泡沫;股市早已反轉下跌,而房地產泡沫也瀕臨破滅,至於那些千奇百怪的創新平台更像流星般殞落,反而凸顯台灣追求平穩發展策略的珍貴與永續性。神話是禁不起現實考驗的,新創產業的平台幾乎把中國搞成一個龐氏騙局的王國,那些盲目崇拜中國、還在吹捧中國新經濟的媒體政客,是該醒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