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劉芳君.蕭曉玲.柯文哲

◎ 顏利真

蕭曉玲案已經拖十年了,遲遲等不到正義;正當我們為此慨嘆時,又驚聞新北市鷺江國小劉芳君老師的考績被打乙等,令人震愕!這實實在在的證明了,如果轉型正義不成功,未來將有無數個蕭曉玲、劉芳君。

這兩個案子的共通點都是被行政霸凌、被政治力強力介入,最後被「作掉」(蕭老師被撤職、劉老師被黑掉)。蕭老師當年因為按鈴申告郝龍斌的一綱一本政策違法,接下來就遭到一連串的整肅,最後被撤職。而劉老師則是因為今年六月帶學生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結果考績被打乙等。這兩位老師可以說都是教育界的「良心犯」,但何以這些迫害都能得逞呢?

其實,劉芳君老師是「蕭曉玲第二」,我們只要從蕭師被整肅的過程,就可以瞭解。蕭師被解聘案,已在二○一三年被監察院糾正,認定解聘過程有重大瑕疵,而二○一四年甫上任的柯文哲也依監察院糾正文,責成教育局撤銷原處分,因此在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宣布撤銷解聘處分。但蕭老師卻遲遲等不到正式公文,原來是柯文哲在此事上出現了「髮夾彎」:從認為蕭案是「國家暴力」,變為各打五十大板的「兩邊都有錯」。因此今年二月做出維持原解聘的決定,將她「封棺」了。

為什麼柯文哲在轉型正義上會出現「髮夾彎」?一向白目的他,日前終於吐實了。他說:「如果你一定要追究說誰犯錯?誰應該被處罰?常常搞到最後就辦不下去了。」因為「辦不下去」,所以柯文哲決定「不辦下去」,讓蕭老師沉冤永不得雪。

這種包庇加害者、最後自己也成為共犯的鄉愿心態,正是轉型正義轉不過去的主要原因。無怪乎,今年二二八柯文哲會說出「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這樣的渾話,在他看來,連蔣介石都不用去追究了,蕭曉玲算什麼?

如果不究責,真相何以浮現?如果不究責,正義何以伸張?因此,我們要密切關注劉芳君老師的申訴案,嚴防「蕭曉玲模式」(教評會 - 教育局 - 市政府,一條龍的國家暴力)再度發生在劉老師身上,務必要求調查清楚打「乙等」的「基礎事實」,勿讓共犯集團的「自由心證」再度謀殺一位優良教師。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