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網軍操控台灣民意

◎ 劉一德

此次地方選舉最大的異數,當屬政黨支持微弱,個人條件泛泛的韓國瑜,透過網路在短期間內聲勢暴漲。此一現象絕不是綜藝化的選舉花招奏效,更不是假新聞、假民調影響可以解釋,而是台灣民意已被中國網軍全面操控的國安問題,執政者應該嚴肅面對當下的準戰爭狀態。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從一九九六年第一次民選總統以來未曾間斷。但過往,動輒導彈試射、文攻武嚇,手法粗魯,引起台灣民眾反感,達不到中國想要的選舉結果。歷經多次失敗後,手法日益精進,加上網路科技發達,使選舉變成一場看不見敵人的網路戰爭,台灣明顯感受中國網軍巨大的滲透力與殺傷力。

不久前川普總統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公開點名,中國試圖影響美國期中選舉。美國執法部門已嚴陣以待,對抗以中國、俄羅斯為主的干擾美國選舉的威脅。中國對美國如此,當然不會放過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證實中資介入台灣選舉。調查局長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已掌握卅三件中國金援台灣大選的案件。

媒體報導,台灣有兩家媒體和一家網路民調公司,都收到中國的金援,於選舉期間發布不利民進黨的民調。盟邦提供情資,指境外勢力以二○二○年扶植親北京政權為目標,發動對台訊息戰,年底地方選戰就是首度練兵。境外勢力透過散布在世界各國的IP位址,對台灣展開網路戰,肢解台灣社會,讓台灣在軍事、政治和心理上處於軟弱狀態,手法與二○一六年「通俄門」透過情報系統影響美國總統大選,如出一轍。

中國運用網路對台灣發動宣傳戰已系統化,支持或修理特定候選人之訊息,有些從中國或外國進口,有些是台灣出口再轉內銷,先掌握通路,再經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傳播擴散,左右民眾判斷,影響台灣人對於民主的信念與堅持。台灣社會在中國網軍攻略下,輿論被嚴重誤導,選舉結果將無法真切反映台灣民眾的自主意志,民意遭到扭曲,民主徒存形式。情況比想像中嚴重,但至今毫無設防,令人擔憂。

反制中國網軍的作為,政府首先要把台灣面臨中國滲透的嚴峻局勢,一五一十的告訴國人,得到克服國家危機的強力支持。其次,是儘速修正「國安法」,並制定「反統戰暨反滲透法」,嚴懲台灣內部的背叛者,並針對來自中國,包括網軍在內的統戰暨滲透加以反制,以確保民主的無礙運行。

最後,參酌美軍網路司令部,揪出與懲罰企圖影響美國選舉的外國勢力,以捍衛民主。台灣亟須一個具有專業作戰能力的網路單位,偵蒐中國特定的網路論壇,監控中國編造假新聞及攻擊台灣的來源;同時透過台灣資訊散播的管道,迅速澄清謠言、反擊抹黑虛構,使暗黑部隊無所遁形,確保國家安全。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