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英雄怕美女,淑女怕浪子

記者陳杉榮

縣市長選舉進入最後肉搏戰階段,大型造勢活動和傳統組織動員就要登場,「陸軍」可以催出選票嗎?網路發展無遠弗屆,選舉訊息五花八門,境內境外各有所圖,「網路聲量」與「民調數據」成為另類選舉主場,「空軍」可以奇襲陸軍嗎?今年的選舉真是充滿各種弔詭。

這次選舉最大的「網紅」非韓國瑜莫屬,網路聲量超越柯文哲,成為「新興教主」,他之所以異軍突起,有諸多因素聚合而成。首先,台北市仍然是柯文哲的天下,很悶的國民黨支持者無法在天龍國大鳴大放,只好投射到南台灣的高雄;其次,對於蔡英文政府極為賭爛的深藍部隊,必須尋找一個慰藉之處,同溫層的韓國瑜當然是他們集中火力煉丹的地方。第三,說不出口的是北京當然不願意民進黨當選,只要能扳倒民進黨候選人,都被中國主動列為同路人。

藍軍和北京對選情自有主觀期待,當然還有客觀的情勢。民進黨長期在高雄執政,「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是不是生鏽了?謝長廷和陳菊這兩位民選市長,都是任期未滿就北上中央政府接任要職,「選民契約」是一把民主的劍,陳水扁和蔡英文收鞘時,對選民是不是太過傲慢,有沒有考慮高雄人的感受?

韓國瑜本身也有過人之處。軍人出身又有民代歷練的他,演講時臉不紅氣不喘,三寸不爛之舌好像輔導長,話題豐富九彎八轉仿如葉教授,他習慣於自嘲,再怎麼訂做,都找不到這麼適合網路「實境秀」的角色。韓國瑜不紅,誰能紅?他網路聲量不大,誰能大?

旁人看來,民進黨在這場縣市長選舉,採取的是守勢,多的是回顧,少的是前瞻,這和蔡英文的領導風格有關,四年前大贏十三個縣市,是「勝馬英九之不武」,這次選舉沒有馬政府,民進黨一切卻安於現狀,沒有創造新議題,甚至連候選人都隱身在候選人群中,看不出有什麼特色,和民進黨過去三十年來創造議題、帶動議題的選舉模式大大的不同。

民進黨在中央執政,美中台關係詭譎,求穩是蔡英文政府的基調,這沒有錯。但選舉不能一成不變,台灣話說:「英雄怕碰到美女,淑女怕碰到浪子」,英雄難過美人關,淑女就怕浪子的撩撥搔弄。民進黨許多候選人都像是淑女一般,遵家教守本分,浪子卻如浪潮般朝夕襲來。這在選舉上,對選民難道不是誘惑?「維持現狀」擋得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