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反擊網路暗黑部隊

調查局長呂文忠日前證實,中國確實有金援國內特定候選人,自選舉活動進行至今,相關情資已有三十三件,並以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亦有部分交付金錢,調查局已有蒐證及掌握,現立案偵辦中。中國不擇手段介入台灣選舉,是用膝蓋想也可以知道的事,此次選舉至今,部分候選人原本並無氣勢與個人之優越條件,卻能在短時間內聲勢暴漲,若非中國的網路暗黑部隊相助,豈有如此神奇的變化?其實,中國的主要意圖絕非以縣市長為主的地方性選舉,目前操兵演練的更重要目標乃是二○二○年總統大選,希冀翻轉台灣的政局。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日前證實,中國確實有金援國內特定候選人,自選舉活動進行至今,相關情資已有三十三件,並以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亦有部分交付金錢,調查局已有蒐證及掌握,現立案偵辦中。(資料照)

過去,中國動輒以導彈試射、軍演與公然恫嚇方式對台灣文攻武嚇,手法粗暴野蠻,不僅毫無效果,反而讓多數台灣民眾因同仇敵愾而產生反感,造成中國絕不樂見的選舉結果,彰顯了台灣認同與主體意識。但不可否認地,中國歷經多次無效的操作後,內部顯然有所檢討,加上網路科技發達,一躍成為影響選舉最重要的平台,其之操弄手法確實日益精緻,選舉變成一場看不見敵人的網路戰爭。如今,直接金援或招待樁腳至中國旅遊等作法仍然持續,但網路作戰則已躍升為攻台之主力,且對台灣之強大破壞力,即便尚未到投票日,已可清楚感受其鋪天蓋地而來的衝擊。此一奇特現象令人憂心,選舉結果將會受到外在操控而無法真切反映台灣民眾的自主意志,甚而在中國設定的網路攻略下,被假新聞與帶風向輿論誤導,掉入其所鋪設的陷阱之中。如此一來,台灣民意將遭到嚴重扭曲,民主將徒存形式,卻不見以民為主、住民自決的正向意涵。

其實,中國介入台灣選舉還有更大的地緣政治考量。台灣在南海、台灣海峽、釣魚台、東海至東北亞的衝突軸線中,居於關鍵的戰略位置,具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尤其,美中貿易戰已由經貿戰爭延伸為地緣政治的對抗,台灣在此歷史大棋局中,乃是守護民主與自由市場的樞紐,必須擔負起捍衛普世價值的重責大任;因此,台灣是具有主體性的非賣品,而非膚淺政客眼中在貨架上被人秤斤論兩的商品。台灣發展過程中兩大珍貴的成果︰經濟與民主;由美國副總統彭斯之讚譽稱許,顯見在貿易戰升溫之際,台灣民主對全球自由陣營而言,重要性尤甚於經濟,這是台灣人民必須自豪與珍視的重大資產。

然而,吾人必須承認,台灣雖為非賣品,但民主運作仍存在內在脆弱性,成為中國突破滲透的缺口。台灣民主最大的罩門在於國家認同的歧異,以致台灣主體意識固然萌芽茁壯,成為主流民意,但仍有少數人並不認同台灣,以中國為祖國,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靈魂深處卻仍是百分之百的純正中國人。認同歧異導致政黨惡鬥,每逢本土政黨執政,傾中的在野勢力便傾其全力進行逢台必反的無原則鬥爭,使得國家機器與建設停滯、空轉,經濟難以強勁成長。國家認同衝突走上極端偏鋒,往往出現某些傾中政客媒體明知假新聞顛倒是非黑白,可能重創民主,卻因骨子裡傾向「統一」,而樂於散播謠言,推波助瀾,造成社會的混亂衝突,讓中國得以挑撥離間,分化造謠,將台灣推向動盪的危局。這些傾中政客媒體披著言論自由的民主外衣,實際上卻是中國病毒在台灣的傳染源,甚至淪為顛覆台灣民主與主權的幫凶。

選舉本是一人一票,人民自決的民主儀式,能夠展現主流民意所在,凸顯主權在民的核心價值。但是,民主的運作有其注定的弱點與缺憾,常發生打著民主反民主的弔詭。尤其,近年網路崛起,成為影響選舉的新生事物,而已然建立起數位獨裁統治模式的中國,對於如何運用網路影響他國選舉,進而操控政局,顯然是箇中高手。年底選舉的對決方式,已超出傳統選戰的範疇,網路影響力之大,令人驚駭,可能成為決定勝負的最關鍵因素,足以改變台灣的政治地貌與命運。因此,就法而言,如何懲治中國網軍的暗黑手法,確保民主的無礙運行,乃是政府不容輕忽的課題;尤要者,必須建構具有專業作戰能力的網路部隊,迅速澄清謠言、反擊抹黑虛構,使暗黑部隊無所遁形,方可保護台灣的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