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自戀」談柯文哲

◎ 沈政男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因把競選卡車開進台北市的公園而遭罰款,事發以後他說「該修法了!」引發議論,其實這是典型的「柯氏反應」,也就是「我怎麼可能犯錯?一定是別人的錯!」

審視柯文哲從政歷程可以發現,這類「柯氏反應」俯拾即是。2011的愛滋器官移植事件,是「器捐制度太爛」;2013的國科會補助款弊案是「制度設計錯誤」,而他被多方約談是「選擇性辦案」;大巨蛋問題解決不了,乃因「按照目前法令,大巨蛋解約以後就是爛在那裡」;台北市府團隊成員走了二十多人,因為「該走的都走了」;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不進台北市議會接受質詢,可見「未來必須修改制度」。

審視柯文哲從政歷程可以發現,這類「柯氏反應」俯拾即是。(資料照)

柯文哲政治性格的主軸是自戀,而極端自戀者的特點之一就是「我怎麼可能犯錯?一定是別人的錯。」第二個特點是「你怎麼可能比我優秀?我是世上最好!」柯文哲為什麼提出「兩岸一家親」?因為「藍綠兩岸訴求都不符合台灣利益」。為什麼取消重陽敬老金?因為「藍綠都在政策買票」。為什麼一上任就打出「五大弊案」?因為「馬英九與郝龍斌都在亂搞」。為什麼標榜節省台北市預算五百多億?因為「你們都在官商勾結亂花錢,而柯文哲沒有朋友」。

極端自戀者因為習慣貶低別人與墊高自己,站上政治舞台後容易散發「救世主來了」的領袖魅力,吸引普羅大眾,而柯文哲在2014首次參選,非但如此,連許多社會菁英都眼睛一亮,認為「台灣政治有希望了」。只是,四年過去了,柯文哲卻讓許多人失望了,究其原因,若從政治性格來講,乃因他依然跨不出「自戀的蛋殼」,而之所以守住這個蛋殼,乃因他靠著操弄網路民粹那套技術,依然在年輕族群吃得開。

柯文哲從政的初心是因「被國民黨追殺」而想要復仇,因為那對他的自戀性格是一種重傷害;當選市長,「從台大醫院直接走進台北市府」,助燃了自戀之火,讓他更加不可一世,於是有一度屢屢在鏡頭前發飆、怒罵,旁若無人;等到漸漸發現,因為政績平平又口沒遮攔,支持度開始下滑,便學會在表面上藏起自戀的鋒芒。

柯文哲最近說「許多台女不化妝就出門嚇人」,這類離譜發言四年來比比皆是,一部分原因是他欠缺敏銳的同理心,當「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衝動浮現,就會亂講話。前一陣子民調下跌之時,因為擔心連任失利,他比較可以管住自己的嘴巴,而最近民調又攀升,當然就繼續肆無忌憚了。最近又說「台灣只是美國架上的商品」,完全不顧台灣人的感受,也是如出一轍。

要超越自戀性格只有一個方式,那就是利他,亦即在追求公眾利益的過程裡,讓誇耀自己的衝動找到正面出口,因而昇華。柯文哲本來有這樣的機會,可惜他因為擁抱網路民粹而錯失了。他的凡事節省是錯誤的,因為沒有重大建設,當然也就不花錢;取消重陽敬老金是錯誤的,因為台北市的老年福利沒有因此做得更好;他無法與人共事,下屬紛紛出走是錯誤的,因為難以廣納人才;他的「兩岸一家親」政策更是錯上加錯,因為討好中國,不敢冒犯,只會讓對方瞧不起而得寸進尺。

幾個月前,當柯文哲的連任民調下滑,甚至被國民黨的丁守中超越的時候,他難得展露謙遜身段,考慮檢討施政方向,可惜後來因為網路宣傳掀起另一波熱潮,拉抬了民調,也就錯失這樣的機會,這是柯文哲的不幸,也是台灣的不幸,因為他錯失了成為偉大政治家的機會,而台灣很可能接下來就會出現一個政治上的自戀強人。

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之役,目前看起來形勢不錯,如果到了明年三月,他那套操作網路民粹的手段依然奏效,那麼勢必會參選2020總統大位。指控柯文哲仲介法輪功器官移植的葛特曼曾說,「年輕人不該崇拜政治人物」,這是他台期間所講的最有道理的一句話。川普也是自戀強人,但川普的民粹基礎來自中老年,而非年輕族群,反觀柯文哲,他竟然能鼓動網路族群,讓他們宛如粉絲一般崇拜他。如果柯文哲真的站上領導台灣的位置,然後又自戀地宣稱「要像哥倫布航向新大陸」,只怕台灣不曉得會被帶向何方。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台大心理系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