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內部外部風險都在攀升

路透二十日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方考慮再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結果,迅雷不及掩耳,二十二日兩艘美國軍艦便由南向北航行台灣海峽,同時航空母艦「雷根號」也在台灣東部的太平洋海域北上。中國的反應,不論是外交部發言人或官媒,都顯得低調。今年以來,川普鋪陳自由開放印太戰略,逐步將美中競爭的縱深向前推進。七月,美國軍艦曾通過台海,並至東部外海與「雷根號」會合。而「澳洲人報」十八日披露,九月訪問廣東的澳洲海軍巡防艦「墨爾本號」,在與中國海軍護衛艦「咸寧號」進行演習後,即穿越台海駛往南韓。美國與盟邦,自由航行台海,儼然成了新常態。

另,最近一名瑞銀集團(UBS)的理財經理在北京遭扣留、沒收護照,隨後包括花旗、渣打、法國巴黎銀行、摩根大通紛紛發出警告,要求員工重新考慮或推遲中國行程。這起事件暴露,中國對外商的風險已經提高。中國企業領袖接連傳出被失蹤、被自殺、被交棒,連中國籍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返國後也被失蹤,可見北京新一波政治獵巫行動已經揭開序幕了。不要忘了,台灣的NGO工作者李明哲,也於去年在中國被失蹤、被認罪。遑論更早以前,香港的銅鑼灣書店事件。而維吾爾穆斯林的再教育集中營,恐怕有更多駭人聽聞卻不為人知的迫害。凡此顯示,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堂堂進入了歐威爾式的極權統治。

可以說,中國內部外部風險都在攀升。在台海風雲愈趨緊張之際,台商、台客、台生其實面臨極大的風險,不加留意可能形成台灣的國安問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與中國的摩擦從貿易到戰略持續拉高,但是台灣人民對自己的風險意識,似乎缺乏應有的警覺。尤其是,某些政媒,沉醉於惠台三十一項政策、台灣居民居住證等,不僅疏於台灣對中國曝險部位之上升,還將兩岸僵局的責任倒果為因地歸咎我國政府,造成台灣社會普遍瀰漫危機感不足的氣氛。假使北京對台灣鋌而走險,在中國的台灣人民淪為籌碼,致使台灣的民主從內部崩壞,二三五○萬人計將何出?

上週日,本報專欄作家易思安在「關於中國的可怕問題」一文中,嚴肅提出了幾個質疑:一,中國共產黨為何繼續大力投資軍費和軍備生產?二,習近平為何花這麼多時間參觀軍事基地,以及檢閱浮誇的蘇維埃式閱兵式?三,是什麼導致習近平授權針對總統府、台中機場進行模擬實彈演習?為何命令機艦環行台灣?為何指示中國軍隊在福建和浙江沿海進行實彈演習?日前,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指出,美國政府高層關心北京是否會在金融崩潰前出兵打台灣,呼籲台灣政府要準備好。確實,台灣是習近平面臨內部危機最近的固權工具,台灣本島或金馬東沙太平等外島,都要有以防萬一的萬全劇本,不容僥倖心態。

最近,美國將在南海、台海軍演的傳聞甚囂塵上。這些預防性的軍事行動,固然展示了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卻也令人不得不由此推斷,是不是北京尚未曝光的某些對台圖謀,導致美國方面的慎重因應?美國的軍事操演,其與北京「武統」的對應關係,乃是台灣樂見美國顯性行動的同時,必須也要看到的隱性威脅。尤其是,當前台灣正聚焦於民主選舉,對中國的提防偏重「介入選舉」的「文鬥」,而非「軍事突襲」的「武鬥」。事涉國安,千萬不能外熱內冷。

經過第一屆任期,習近平基本上已獨攬大權,接下來以肅貪之名肅清政敵,只是堅壁清野的權位再鞏固,一如港珠澳大橋通車前夕,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跳樓身亡的疑案。然而,未來習近平的帝國夢,最大的挑戰不在於政敵殘部,而在於經濟民生的穩定與成長。偏偏,川普發動的貿易戰,重擊中國經濟金融的弱腹部,讓習近平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測試。外商、台商紛紛撤離中國,美中貿易戰的餘波盪漾,會在中國產生什麼骨牌效應,既是習近平的近憂遠慮,台灣也必須未雨綢繆。「只做不說」,已成習近平的決策模式,川普已經抓到「制敵機先」的訣竅了,台灣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