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軍體能鑑測 別再小題大作

要上戰場?還是健身房?

◎ 張博智

基本體能鑑測一直是國軍非常重視的課目,記憶中國防部每年都會召開記者會,慎重地向各界報告體能鑑測的執行狀況與策進作為。體能鑑測的確重要,但對於電子感應鑑測方式我卻難以苟同。

體能之所以改採電子感應鑑測,主在維護客觀公正、節約人力與時間,但多年下來,只見各鑑測站人流車流車水馬龍,執行鑑測勤務人員不見減少,施測時間也不見節約,不見當初立案節約人力時間成本的精神。更甚者,各個鑑測站因為使用頻率超高,必須定期保養維修甚至更新,所費不貲,經費上也實在談不上節約。

為何鑑測站人滿為患呢?因為現在規定,志願役軍士官兵每年都得到鑑測站受測,不但徒增鑑測能量,也造成勞師動眾的狀況。此外,年度各季的部隊體能鑑測,中籤單位既要到鑑測站受測,更為了適應鑑測模式爭取佳績,還將鑑測站當作訓練場,更增使用量,也助長了機械的耗損率。

揆諸世界各國軍隊,以電子感應鑑測體能,雖非絕無僅有,卻是極為罕見。英美俄德法日等國家強調科技練兵,卻似也不曾聽聞「先進」到軍隊體能採用電子鑑測,其理至明,根本原因就在他們都知道,軍隊體能訓測講求便捷,不宜過度仰賴設施器具,因地因時因人制宜才能保持機動與持恆訓練。他們更明白,軍隊的考驗在戰場,不在室內,決定戰場生存勝負的關鍵不在細微難以分辨的次數與分數,而在顯而易見的訓練強度與質感。所以,他們寧願在操場野地上「粗獷」地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負重奔跑、抬彈藥箱、舉槓鈴、推輪胎,也不會侷限在室內「細膩」地盯著電子感應的數字指標。

體能當然很重要,但體能之外有戰技,還有專業職能,軍隊實在不必小題大作、拿著這支雞毛當令箭。我的建議是:將體能鑑測回歸各部隊,並按權責執行與複式督考;各鑑測站只做攸關深造進修教育的體測。

體能很重要,但請軍隊以良好的體能作基礎,嚴格落實戰技訓測賽吧!

(作者為前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體育組上校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