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化妝才禮貌?

◎ 吳馨恩

柯文哲出席青年創業論壇表示:「日本的女孩子好像比較漂亮,為什麼?因為她都化妝好才會出門」、「不像我們台灣有些女性同胞直接上街嚇人」,馬上又自嘲說:「你看看,(我)又失言了,又失言」,可是隨後又表示,「女人有不到街上嚇人的義務」。

筆者認為柯文哲並非失言,發表過這麼多次物化女性、性別歧視的仇恨言論(hate speech),可見柯文哲根本打從心底就是這麼想的,對女性根深柢固的偏見,才是他需要改變的問題,而不是他的直言不諱個性或亞斯伯格症,這些不會讓他自動變成男性沙文主義者。

全世界女性都被要求要化妝取悅男人,日本那種「女生化妝才禮貌」的嚴格社會氛圍,這在人權與性平價值上,絕對是錯誤的,女性不是男人的觀賞物。這不是在說女生不能化妝,或一定要素顏才是進步解放,女性要化妝當然可以,但是女性應該要為了自己喜歡而化妝,不是「女為悅己者容」,而應是「女為己悅而容」才對。

女性主義者關注的是,女性的自主能動性(agency),無論是淡妝、濃妝、裸妝或素顏,只要那是女性真心想要的、能夠提升女性自尊,女性主義者都抱持肯定的態度,都視作自我賦權(self-empowerment)的方式,而男人應該管好他們的嘴,停止男性凝視(male gaze)跟男性說教(mansplaining)。

(作者致力推動反暴力的跨性別運動與婦女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