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改變老窮 投票是唯一機會

◎ 吳一忠

拜讀「最近有被韓國瑜氣到」,心裡有感。年底選舉將至,「北漂青年」和「又老又窮」的議題炒得火熱,民眾多把焦點放在高雄市,卻忘了雲林、嘉義等縣市,北漂和老窮的現象,比高雄市有過之而無不及。

就以筆者居住地來說,嘉義縣是個傳統的農漁業縣,達到「高齡縣」的標準,也是國民平均所得最低的縣,工商業不發達,就業機會欠缺,充滿老化、貧窮、苦悶和不幸福,落後與衰敗的程度,和大都會簡直天壤之別,雲林縣面臨同樣情形。

雲、嘉兩縣人口紛紛外流,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只能選擇離鄉背井,到陌生地方謀生,只留下老人固守祖田。小犬婚後搬遷北部,小兩口在竹科工作;友人子女也選擇北上就業,加入北漂一族,孩子託給父母照顧,過節休假才回家探望。

鄉下不見人潮和熱鬧氣氛,到處顯得冷清,只剩「柑仔店」和小麵攤,坐落無人的街道上,感覺非常淒涼,看著一池池的魚塭,遠望六輕的煙囪,傾訴著縣民的無奈。是城鄉差距、時代趨勢、資源不足或施政不力,不得而知,但人口流失、產業不振、經濟蕭條,卻是不爭的事實。

民眾的期望不高,只希望年底不管是誰當選,父母官能致力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促使年輕人回流,為了擺脫老窮的命運,希望「北漂青年」能返鄉投票,因為這是改變的唯一機會。

(作者為榮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