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現場模擬驗證大巨蛋

◎ 陳柏森

遠雄大巨蛋在九月二十日送都審了,近日傳聞遠雄有意另尋團隊接手,但不管誰來投資,大巨蛋之安全問題仍然存在。除了先天選址錯誤,因大巨蛋之設計導致對都市防災及附近交通衝擊,概括地說如後四點:

一、建築量體過大,戶外空間不足,棟距太小。在人潮聚集之活動,除了影響附近交通,也對災難發生時之疏散、救災相對困難。現遠雄在忠孝東路之主進口僅四十五公尺,比對遠雄第一次投標設計九十公尺之進口廣場,其對安全之差別立可感受。市府在一○二年核定該園區容留人數共59,833人,而此次遠雄在送營建署之資料,硬是塞了137,963人,此更增加防災困難。營建署對容留人數未表示意見,這是都審委員的難題。

二、商場與巨蛋共構,全世界並無此例。商場將巨蛋約四分之一外牆封住,在臨光復南路側之外野進出口只能在巨蛋之西北、西南二角落進出,此限制了逃生動線,而西南側又碰上人潮眾多的捷運站,是雪上加霜。

三、球場打球的樓面是在忠孝東路下十.五米深處。觀眾從忠孝東路進場,必須經過一段往下緩坡,才能進入觀眾席。此亦即當災難發生,在黑暗中觀眾要在這下沉廣場爬三層高才能到達地面。此種下沉廣場,在都審時,縱然勉強計入避難之容留空間,事實上效果有限。

四、球場正下方地下五層,遠雄設有二二六○部小汽車,六十六部大客車之停車場,這在全世界亦無此例。試想就是正常狀況,小客車待在直徑約三百米之球場下方,也要走至少一三○米才有樓梯上到球場看台。此次營建署雖要求遠雄追加防火區劃及逃生梯,但只要有人在停車場放一把火,整個地下室只會悶燒。

營建署之「性能審查」或都審,大多在建築申請執照時之程序,亦即建築均未動工。因此以法令及理論作為審查依據。現陰錯陽差巨蛋幾乎完工。我呼籲柯P及都審委員為公共安全,比照國外大型場館開幕前之現場演習。我們可以模擬球賽,外野觀眾27,000人及七五○部小客車從忠孝東路進場、而外野之13,000人及一五○○部小客車從光復南路側進場,實際記錄對附近交通之影響。待觀眾坐定一聲令下,看要花多少時間疏散到安全區域。此疏散時間設定十五分鐘,營建署書面審查已核可,以前市府安檢小組以電腦模擬超過了一小時,防火梯還有人未撤出。遠雄以前做過的電腦模擬最快是卅四分鐘。現場模擬是未來使用的真實狀況,可作為都審之驗證參考。

另遠雄極力爭取的「技術規則第一二七條」要在球場辦大型活動,據知一場容納60,000人的演唱會,其租金收入遠勝於許多場職棒球賽,但第一二七條規定「地下七米以下不能舉辦大型活動」。法令白紙黑字,誰敢放水?

(作者為行政院顧問、前工程會副主委、大巨蛋安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