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真的需要「火力偵察兵」嗎?

◎ 吳人中

報載美方月前通知我方,同意出售MQ-8B Fire Scout「火力偵察兵」海軍艦載無人直升機系統。該系統可直接自船艦甲板或平地起降,具備監控設備可供情報蒐集偵查、空中火力支援及戰鬥管理服務等功能,續航力達八小時,範圍達方圓一一○海里,同時可配備地獄火飛彈與雷射導引火箭彈…等。聽來戰力無窮,但這真是我軍所需要的武器系統嗎?

首先,依據美國國防部二○一七財政年度所提交之該裝備報告,該裝備於二○一四年五月方具備初始作戰能力(IOC),於美軍服役迄今不過四年,尚無外銷紀錄,亦缺乏實戰經驗,單機年度維持費於發展期初估即達三○七萬美元,零件維修費達近一七○萬美元。

這些數據顯示,因為武器新、產量少,後勤維持成本將偏高,在尚未大量生產、亦無產生規模經濟的情況下,我國貿然購置未具實戰經驗的新武器,必定要付出高昂的學習成本及攤提研發費用,難道,我們真非買不可?

其次,該系統操作人數於美國海軍標準編置是三架無人機、一個艦上控制站、一個遙控資料終端和一套自動回收系統,計達十餘人。在目前海軍已有無人定翼機偵蒐大隊的情況下,情蒐需求應已滿足,真有需要增加如此成本人力,建置另一套無人旋翼機系統?

如海軍有海上直接火力攻擊需求,何不思考以陸航AH-64E「阿帕契」及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協助支援作戰?或是整合空軍未來建軍需求,以中科院發展中的「騰雲」無人載具掛彈攻擊?相信更能符合「國防自主」及聯合作戰之指導原則。

(作者為陸軍少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