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

◎ 陳冠甫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十六日停泊於高雄港,但因四日傳出美軍十一月可能會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甚至在周遭海域實彈演習,雖是湯瑪斯號第四度停泊,仍掀起社會不少討論 - 特別是去年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曾公開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如今隨著湯瑪斯號的停泊,也讓美國是否在測試中國底線的風聲又再度四起。

觀察中國目前的反應,顯然避免正面觸碰軍艦議題,免得又被譏笑是放羊的孩子,被踩底線,也毫無反應。我國外交、國防部也都否認與軍事相關,大約也是不想給中國起事端,捲入美中角力。

有趣的是,中國會當「湯瑪斯號」是軍艦?按照一九八二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二十九條對於軍艦有嚴格定義,隸屬海軍之船艦不以具有實際戰鬥能力為限,補給船、醫療船都可為軍艦,研究船自然更有可能。我國海軍就有研究船「達觀號」,該船原雖屬美國海軍,但現被華盛頓大學租用,到底是否為軍艦,則有模糊空間。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才引發高度關注。

有論者以為,這是最小的程度在測試中國反應,也是給美國國會交代的「擦邊球」。但如果從近期中美交鋒情況來看,可能無關。湯瑪斯號都已來台第四次,即便有象徵意義,其重要性也已逐步遞減。當然在美軍大規模演習前的敏感時機會引起注意,不過比較可能是媒體放大報導的結果。

「湯瑪斯號」進入高雄港,難免讓人想起二○一五年兩架F18大黃蜂戰機「迫降」台南,以及「傳言」海軍擴建高雄港,準備迎接「友軍」萬噸級船艦。更別提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時,美軍曾先後派遣獨立號、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到台灣外海部署。美台之間軍事合作關係之堅固,在「湯瑪斯號」抵達高雄港時,更讓李克新那一句恫嚇的話顯得可笑了!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