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青年哀選舉

◎ 溫仲然

曾幾何時,我們會批評中國共產黨的「假選舉」,什麼全票通過都只是一場戲,根本就已經有預設結果。又曾幾何時,當我們見到伊朗式選舉,亦會批評有預設式篩選,由一個委員會決定候選人的資格,與普及平等選舉背道而馳。但又有誰會想到,香港今日的選舉竟然比伊朗更不堪,會無理褫奪參選人資格

世界人權宣言提到,我們都有免於恐懼的基本自由。但香港人要擔心候選人會否被政府再度褫奪資格。其實一場不能免於恐懼的選舉,又是否真的符合普及平等選舉的原則?

另一荒謬點,就是港府負責選舉的部門完全沒有解釋如何「不能信納」。你今日可以「不能信納」曾簽署自決立場的候選人,難保你明天會「不能信納」沒有簽署任何自決立場的候選人,然後整場選舉就只有「愛國愛港」的候選人!你可能會覺得以上假設很荒誕,但不是沒有可能。難道你數年前會想到香港政府會無理褫奪參選人資格?所以,香港的確每日都上演一幕幕比荒誕更荒誕的劇碼。

另外,港府口說今次褫奪候選人資格,不等於剝奪其政治權利終生。當政府有一天信納其改過,就會恢復其參選資格。筆者覺得此事最荒謬。姑不論參選資格是平等及受基本法保障,當年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無故僭建「確認書」一關,要所有參選人簽署確認書,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荒謬的地方就是有簽署確認書,你可以不信納他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又不代表所有沒有簽署確認書的候選人,就不信納他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褫奪其參選資格。由此可見,確認書只是政府多此一舉的幌子,政府要褫奪其參選資格,根本就可以「莫須有」。

歸根究柢,今日的香港已變成「朕即天下」人治社會,政府說你可以參選,就可以參選;政府說你不能參選,就不能參選。什麼「確認書」、什麼「不能信納」,都只是當權者的幌子,根本香港政府都已變成「我說了算 」。

香港人不應再問喪鐘不是為誰而敲,因為喪鐘是為你我而敲,因為今日的香港已不是你我熟識的香港,而是已倒退至一個威權時代的香港。香港人,距離要守著平凡的幸福,又更遠了!

(作者為香港青年,自由撰稿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