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下鼠族撐起來的就業市場

貿易戰衝擊中國「大學生失業軍團」 台灣青年西進請多評估

◎ 魏思源

日前陸委會發函教育部與各大學表示,已成立「台生赴陸求學專區」,提醒台生赴中發展評估風險,要台生赴中求學須深思。有人認為,這些舉措,說穿了就是政府欲阻止台生赴中求學創業。

台灣內部有很大推力把學生及專業人才往外推,乃因國內低薪問題與就業環境,讓諸多年輕人憂心忡忡。中國政府陸續祭出所謂惠台政策,每年因提供上千就業和實習機會,有五成民眾表達願意西進發展。不過,這股中國人才收購潮,看似惠台,究竟是台灣年輕人的春天,或是美麗謊言?

《低端人口: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一書提及,中國約有三分之一的畢業生在畢業那年找不到工作,而且即使擁有大學文憑也無法保證薪水優渥。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只有三%的畢業生能找到月薪五千人民幣以上的工作,而十分之七幸運找到工作的,每個月起薪兩千人民幣,基本上跟移工差不多。中國人口十三億七千萬,去年有近八百萬大學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競爭非常激烈。過去十年來中國經濟成長率從九.七%(二○○八年)降到六.九%(二○一七年),仍然無法創造出足夠工作機會吸納這批通過高考且完成四或五年大學學業的年輕人,於是許多人一畢業就直接被算進失業人口。根據中國雜誌在二○一四年初的分析報導,大約還必須創造出一千三百萬個工作機會,才能滿足這支「大學生失業軍團」。換言之,中國本身就業市場僧多粥少、供不應求,且在中美經貿戰衝擊之下,前景晦暗不明,輪得到台灣人分杯羹?

中國現在用台灣人,只有兩個理由,一可能是能力強、有實力,二則是台幹比留學歸國的中幹「便宜」,也因此還存在優勢。

然而中國國台辦簡化台灣人到中國工作的程序,不可諱言,除了對台灣民眾及產業創造了龐大的磁吸效益外,也凸顯出台灣就業創業環境條件有待改善。要解決台灣人才流失問題,除政府的產業政策角色應在於透過政策完善產業環境,也應著眼於更早的學習與實習階段,將大量政策資源放置在改善台生求學與實習時期的條件,讓台生願意畢業後留台發展。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