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九個指標證明台灣經濟亞洲最穩健

◎ 黃天麟

十月十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暴跌八百三十一.八三點,次(十一)日亞股一片慘綠,台股當日重挫六百六十.七二點。藍營趁機圍而攻之,認為台灣經濟脆如薄冰。其實不然,這一年(二○一八)台灣經濟是亞洲最穩健的國家。若不信,請看下列數據:

股票指數:國際情勢詭譎多變,受美國聯準會QT政策之拖累,新興國家股市普呈跌勢,今年至十月十二日上證狂跌二十一.一七%、香港十三.七六%、南韓十二.二六%、新加坡十二.○四%,台灣跌幅最小五.六%。

匯率:自年初以來(至十月十二日),人民幣貶六.六%,韓元六.六%,新加坡十二.○四%,台灣僅跌五.六%,相對穩定。

外匯存底:至九月,我國外匯存底四六○四億美元,高於南韓之四○三○億美元,新加坡之二九一三億美元,菲律賓之七百五十一億美元(只比日本、中國少)。

經濟成長: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連續二季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以三.一%、三.三%凌駕南韓的二.八%及二.八%。過去一段很長時間台灣GDP成長遠遠落後南韓,顯示新政府在經濟上之努力與成就,南韓在經濟構造與發展層次與台灣最為接近,能超越南韓比超越其他國家更具意義。

稅收:前九月稅收一兆八五八一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七百四十七億元,創下同期新高。表示國家財政穩健國庫滿倉。

上市櫃公司第三季總營收:九.二兆元,年增十.三%,是歷年最好的第三季表現。

物價指數:年增率一.七二%,在理想的波動範圍。

出口:九月出口年增二.六%,連二十三紅,規模二百九十六.二億美元,為歷年九月次高。

國際貨幣基金(IMF)十月初下修全球GDP○.二個百分點為三.七%,但唯獨上調台灣為二.七%及二.四%,台灣是亞洲唯一被調高的國家,顯見台灣經濟的穩健性日漸受國際肯定。

由上述數據我們幾可判斷,台灣當今之經濟優於南韓、中國,稱為亞洲翹楚應當之無愧。

唯一美中不足者,是國內投資及國內消費未因總體經濟之良好表現而增加,值得關注。原因甚明,是中國「磁吸台灣」政策的結果。這一禍源,近期又增二項。

一、二月二十八日中國發佈對台三十一項措施似乎正在發酵。

二、九月一日實施的「台胞居住證」對台灣人民之「實際統治」及內地化亦正在有效展開。

跡象顯示,赴中就學、就業的青年正在加速增加,台商對中的投資在面臨美中貿易戰的夾擊下並未減少。報上報導的台商回流三十家或四十家,若與十萬家以上中國台商總數相比,只是滄海一粟。政府若為此而雀躍自喜,即必誤判情勢。中共「弱化台灣」、「邊陲化台灣」的工程,正在潛移默化侵襲台灣的每一角落,年底以後及明年極可能帶來莫大衝擊,切莫掉以輕心。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