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正反政治

十月秋,濛濛雨在冷風中吹拂,宜蘭三星大洲的陳定南紀念園區,非假日期間仍然有一些遊客前來巡禮、致意。微笑著但堅毅的臉龐是這位在政治之路留下讓人紀念行止的人的形影。台灣政治改革努力追尋的國家正常化尚未成功,但許多政治人物的權力目的別有居心。對照之下,陳定南的政治之路讓人欽敬。

「青山常在,典範永存」留在訪客簽名冊上,靜默地訴說人們對陳定南的懷念。從他古厝家居的成長印記,到他在商界經歷,美麗島事件後因緣際會在宜蘭選上縣長,開創了宜蘭奇蹟—成為一種被有志者追隨的經驗,到出任法務部長留下的從政軌跡。期間,在台灣省長民選一役未能實現他的理想的歷史,印記著台灣政治的病理。

「如果,不是宋楚瑜,而是陳定南選上台灣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民選省長,台灣,會怎樣?」這樣的追問,在展示的一張大地圖和陳定南人形立牌前,會這麼浮現出來吧?但那時候,雄心勃勃的野心家極盡籠絡台灣地方政客,好騙難教的台灣人,哪有遠見?

看看現在,宋楚瑜不是還虎虎虎嗎?省長被廢之後,連宋競奪總統大選雙雙落敗,再連宋配選總統二連敗,甚至競逐台北市長一敗塗地。虎虎虎,哪管什麼轉型正義這種後來才有的政治工程。但在台灣這種瀰漫升官發財病理的社會,他還不是一樣風光。

二○一四年,柯文哲以所謂政治素人在被期待扳倒連公子的力量支持下,當選台北市長。但宋楚瑜不是成為柯市府的最高顧問嗎?柯是什麼心態?崇拜權術之心才會顯現這種路數,權力的目的不正當,現在權力手段也讓人側目。台灣的政治改革,民主化的選舉只成為權術之徒的施展空間,權力成了政客的目的,剛愎自用。一片仿效之風,在這次選舉,從北到南顯現。前近代社會的文化,後現代社會的政治,一路以來的台灣政治改革運動流血流汗,是為了這種發展嗎?

林飛帆在英國的一篇關於柯文哲評論,在台灣也有迴響。假藉太陽花、白色力量的政治突變,正在破壞台灣朝向正常化國家發展;真正的太陽花、白色力量應該再挺身而出。因為,這是你們的未來,要再召喚台灣年輕世代的初衷和力量,朝向民主化、自由化的國家建構。

陳定南積勞成疾,他的政治家典範應該被追尋。一些權術之徒應該被唾棄。台灣,經歷苦難,政治改革之路不要被政客掠奪成一己的舞台。(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