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豹旗單淘汰制或可檢討

◎ 王錫璋

號稱「台灣甲子園」的第六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青棒賽日昨開幕,即有兩項值得高興的事,一是離島的蘭嶼高中首度組隊參加;二是亦為離島的馬祖高中,以十二比十勝淡水工商隊,這是他們成軍四年來首勝

這兩件事表示黑豹旗的確在推展高中棒運上,發揮了普及效果,連小小的蘭嶼都能派出球隊參加,學生很少的馬祖高中,也能打敗台灣的都會高中球隊。

可惜的是,筆者去球場觀賽,雖是週日假期,天氣好,又不用門票的球賽,觀眾仍是寥寥無幾,沒有日本甲子園那種熱鬧氣氛。雖說是第一輪的初賽,可是去年打到八強賽時,筆者去看,觀眾也不多,和高中籃球聯賽HBL不能比。這可能跟賽制和媒體報導版面、時段較少有關係,連帶的也使觀眾、家長、學校熱鬧不起來。

至於賽制和場地問題,一九七支球隊,沒經過篩選,就直接進入單淘汰賽,一敗就回家,未免可惜。筆者認為應像甲子園,由各縣市依人口數取一到三隊才進入淘汰賽。例如宜蘭縣此次參加黑豹旗有羅東高中、羅商、羅工、蘇澳水產、中道中學、慧燈高中等六隊,可事先在羅東棒球場,以雙循環或聯賽方式,選拔成績最優兩隊,進入黑豹旗全國賽。這樣宜蘭縣六所高中,有較多比賽經驗,而進入黑豹旗比賽的球隊,實力也較具水準了,不會動輒出現廿多分被KO的比賽,或許捧場的球迷也會多了。

黑豹旗只有六年歷史,贊助單位其心可嘉,但也可逐漸改進,成為真正的「台灣甲子園」!

(作者為前國家圖書館編審,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