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股災險中求勝之道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連續重挫,引發全球股市連鎖反應,上週四台股狂洩六六○.七二點,跌幅達六.三一%,為全球股市之最,長達一年四個月的萬點行情失守,災情慘重。面對此次全球小股災,國安基金委員會決議,考量台股基本面穩健,整體動能沒有減損,近期台股跌勢主因國際股市下跌,因此國安基金暫不進場,但緊盯備戰,隨時因應。儘管國安基金並未進場護盤,且道瓊指數仍然重跌,但上週五台股則強勢反彈,漲幅居亞股之冠,重回萬點之上,台股似乎出現化險為夷的轉機。

股市乃公認之經濟櫥窗,雖然一時漲跌不定,但長期而言則可以真實反映經濟基本面;此次全球小股災,及台股近日跌幅近千點,是否反映全球景氣與台灣經濟成長出現變數,值得關注。另外,台灣特有的國安基金護盤機制亦可趁此時機一併深入討論。首先,國安基金為穩定金融的緊急應變機制,係以「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損及國家安定之虞」為進場條件,可見著眼於非經濟因素,並非自由市場的常態運作。如今,台股為史上最長萬點行情,長期以來處於高檔,即使一日之內突然重挫百分之六,摜破萬點,仍在九千八百點之上,國安基金有何正當性理由進場?如無重大意外事故發生,投資人盈虧必須自理,乃天經地義,國安基金進場無異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幫投資人解套,資本市場豈有這種穩賺不賠的道理?因此,國安基金此次明確決議不進場,可說是明智的決定。

何況此波股災由美股牽動,而美股的回檔乃是漲多之後的正常修正,實際上是經濟因素所主導。道瓊指數由金融海嘯時的六、七千點,十年時間漲到今日的二萬六、七千點,漲幅達三倍多,對於一個成熟經濟體而言,如此巨大漲勢實屬異數。美股甚至出現市值上兆美元的企業,比絕大多數國家的GDP還大,這絕非正常事態,顯然已有泡沫跡象,因此在投資人狂熱情緒稍退之際,適度回檔乃是技術面的必要修正。尤有甚者,美國經濟在樂觀之餘仍潛藏不穩定的變數︰包括美中貿易摩擦的升溫與聯準會升息。貿易戰沒有贏家,將使全球經濟成長受到衝擊,股市榮景自然難以為繼;升息則會驅使資金回流美國,造成新興市場出現匯率與金融市場危機,而原先停泊在股市收取穩定股息的保守資金,更可能回歸債市,追求風險極低卻愈來愈高的殖利率,恐將造成股市失去動能而回挫。在如此大格局下,台股的回檔亦屬正常現象。

其實,台股此番重跌最大的意義,在於戳破萬點行情的假象,可以讓人了解為何一年多的萬點行情,但多數投資人卻無感的真正原因。這波台股萬點行情看似華麗,其實是台積電、台塑集團等重要權值股撐起來的指數幻象,實際上很多股票已由近期高點腰斬,有些股價甚至只剩三分之一,慘痛情狀非投資人不能體會。亦即在萬點行情之中,處在高檔的是外資全力加碼的特定股票,能對多頭行情有感,而很多股票卻形同處於隱形熊市,在眾聲喧譁之下暗自憔悴垂淚。試想,若是薪資收入的平均值增加,甚至創下新高,但三百多萬人的月收入卻不到三萬元,則再好的經濟成長,多數人當然無感;同樣的,股市上萬點,但多數本土投資人的持股卻陷在熊市陷阱之中,何以對萬點有感?小英政府常感嘆景氣好轉,民眾卻無感,由此可以找到真正的答案。

其實,台股重挫似乎也在凸顯一些金融風險,尤其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衝擊。美中兩國皆為台灣的重要貿易夥伴,且中國更為台灣最重要海外生產基地,根據二○一六年資料顯示,中國前二十大出口創匯公司之中,台資企業占了十五家,如此緊密關係,無論美中兩國受創的程度如何,台灣勢必被殃及。誠然台商近來掀起回流、南向,甚至投資美國的風潮,危機中出現轉機,但如此調整必然歷時久遠,不可能立馬產生效果,因此短期內台股勢必受其影響而波動,投資人必須以長遠的眼光與耐心,審慎佈局,才是險中求勝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