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做一個自由人

◎ 廖宜恩

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直選總統開始,至今也經過三次政黨輪替,但是從許多現象觀察,台灣人的心靈仍然沒有從威權的桎梏中獲得解放,成為真正的自由人。

自由是人權的核心概念,從思想自由、表現自由,到人身自由、經濟自由的保障,都是近代史上人類抵抗壓迫後,所獲得的憲法基本人權保障。因此,一個自由人必然是能理解自由權理念,且沒有被奴役或被宰制的人。然而由於台灣的公民普遍欠缺立憲主義國家的憲法教育,轉型正義至今也沒有落實,以致社會上充斥對於自由權的誤解,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把管中閔案當成對學術自由的迫害,以及把插五星旗鼓吹中國併吞台灣當成言論自由與表現自由等荒謬現象。更嚴重的是,民進黨政府放任這些情形繼續存在,不知道如何處理!

除了上述先天不良因素讓台灣人民無法成為自由人之外,最糟糕的是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彷彿威權附身一般,竟然號令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十月廿日舉行的「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且不可以和胖卡胖鯨號合照。這種情形不禁令人想到史明先生在他的回憶錄內提到「體制內改革路線」時,他說:「進入體制內是要把國民黨殖民體制的一磚一瓦都拔除,獨立運動才能上軌道」;他也說:「中華民國不是台灣人的國家,台灣人若沒有志氣,想繼續使用這個看板,會害子孫無法出頭天做主人。」可是民進黨政府如今卻成為中華民國虛幻體制捍衛者,繼續繫縛台灣人民!

當台灣人民在國際的電子商務網站都被強迫只能選擇「中國台灣」時,民進黨政府能了解人民的那種羞辱感嗎?難道面對中國的霸凌與併吞野心,總統只能回應「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嗎?看看邱吉爾如何鼓舞英國人民對抗幾無勝算的希特勒政權!想想最近過世的台灣好友麥肯參議員說過的話:「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儘管心懷恐懼,卻仍會採取行動的能力。」既然民進黨政府無法採取行動捍衛台灣人民的尊嚴,那麼台灣人民就要學學鄭南榕的無畏精神,用行動擺脫民進黨的宰制,做一個真正的自由人,抵抗被中國奴役的命運!

(作者為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台灣中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