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鐵路地下化鄰損戶說話

◎ 陳冠燕、林意萍

鐵路地下化歷經十多年,在高雄人殷殷期盼下,將於今天通車。對於我們鼓山區河邊街居民來說,地下化工程卻是一場無盡的惡夢。

一百年至一○三年交通部鐵道局於鐵路地下化施工期間,我們的房屋內不斷出現龜裂,門窗無法正常開關,更有房屋出現傾斜狀況。我們不斷向承包商反映問題,一○四年承包商向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申請鑑定,數據顯示施工處沿線出現不均勻沉陷狀況,河邊街下陷深度更達三十公分。一○六年我們自費委請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透過透地雷達檢測地層,發現有九處地層掏空。後續發現,因當初工程的連續壁設計未達不透水層,安全措施不足。

鐵道局宣稱,損壞房屋共一九八戶,其中一六○戶已和解,剩下少數住戶未和解。這絕非事實。依建築工程施工損壞鄰房事件爭議調處辦法規定,施工鄰損戶數應為開挖深度二倍範圍,實際應是四百戶以上。故仍有多數民眾不知情,並居住於危險當中。

今年七、八月,我們與鐵道局及承包商開啟兩次對談。我們要求檢視地質沉陷情況,進而討論補強措施,但鐵道局及承包商不願正面回應。直到我們透過民代協助,工務單位才勉為其難答應,但已傷害信任基礎。

我們以沉痛的心情,盼政府重視因國家建設而導致安全受到影響的人民,我們要的只是一個安全的住居環境。

(作者為鼓山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鄰損自救會住戶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