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能幫北漂青年回家?

◎ 林宇廷

網路上這兩天出現一支韓國瑜的助選影片「韓國瑜幫我回家」,影片主打高雄年輕人因為經濟機會不夠,不得不北漂討生活。更之前陳其邁也出過一支影片「相信高雄 - 心聲篇」,強調高雄是「有溫度的績優股」,影片中的青年更說出「在台北市是生存,在南部是生活」這句台詞,獲得筆者與許多同儕的共鳴。

高雄的經濟機會確實比台北少,過去政府重北輕南的政策,無論在高教資源或公共投資上都獨厚台北,曾經的第二大城高雄卻為了重工業城市轉型而苦苦支撐,許多年輕人不得不前往台北求學,畢業後也留在台北就業。「北漂青年回家」這個議題,不只是今年選戰中的一個口號,也會是將來檢視高雄經濟成績的關鍵。

那麼高雄將來的經濟會如何呢?回顧過去二十年來,謝長廷、陳菊市長致力於空間解嚴、污染改善,在治水與創造都市綠地上頗有建樹;陳菊後期更是陸續完成捷運工程、鐵路地下化工程、亞洲新灣區、幾座科學園區,以及文創園區與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的建設。既有居住品質的提升,也為高雄從單一重工業轉型為多元繁榮的生活大城鋪路。華邦電三千億的半導體工廠投資、「高雄人」電影投資政策(去年國片大作《血觀音》即是「高雄人」投資),這些都是高雄產業扶植的具體成果。

在前人的基礎之上,哪位市長能夠厚植高雄產業,讓高雄經濟結實纍纍呢?本文一開始提到的助選影片「韓國瑜幫我回家」,後來被踢爆大量抄襲,韓國瑜陣營還力圖撇清關係,換句話說,韓國瑜陣營連做出一支說明願景的好影片都無能。

反觀陳其邁自己就是個「返鄉青年」,他這次回到故鄉高雄,準備了兼具在地與國際、具體又富有願景的產業政策。有了公共服務的升級和商貿環境的進化,期待高雄在長達二十年調養轉骨的陣痛期之後,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創造機會,讓大港的離鄉遊子一起回來攜手打拚。

(作者為高雄中學畢業,就讀台大歷史系,文學院學生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