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夾在美中之間的台灣有何選擇?

台灣不須畏懼中共,但也不必挑釁對方。以朝野而言,執政黨必須自立自強,除了整軍經武,更要搞好經濟和建設。圖為蔡英文總統昨赴桃園龍潭基地視導「地空聯合作戰演練」。(路透)台灣不須畏懼中共,但也不必挑釁對方。以朝野而言,執政黨必須自立自強,除了整軍經武,更要搞好經濟和建設。圖為蔡英文總統昨赴桃園龍潭基地視導「地空聯合作戰演練」。(路透)

記者莊榮宏

賣座電影「金剛」有一段畫面,嗜血霸王龍和金剛怒目相視,孤伶伶站在兩大巨獸之間的女主角安(娜歐蜜華茲飾),選擇躲進金剛的身影下,接受牠的保護。

安的選擇,道理很簡單,霸王龍哪懂憐香惜玉?牠只想吞吃安,讓安成為牠體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金剛則與美女的心思相通,願意全力保護她。

關於美中台三角關係,常見的問題是「夾在兩強之間,台灣該如何選擇?」針對我的提問,朋友舉了「金剛」這段情節為例。

我記得那一段,也記得金剛狠狠撕裂霸王龍的雙顎,讓牠「落下頦」,再也不能咬人。

朋友笑了,又說,與安的處境相似,夾在兩強中間的台灣擁有兩項選擇:一、選擇被中國霸王龍吃掉,二、選擇接受美國金剛的保護。

「懂了!」我拍膝而起,「金剛和安同屬靈長類,正如台美具備民主自由的共同DNA,故能心思相通;霸王龍是爬蟲類,就像中共獨裁極權,與台美民主制度完全不同,因而無法溝通」。

朋友大笑「這我倒沒想到」,他說,和電影不同的是,霸王龍要吞吃安,並不需要任何理由,但中共想併吞台灣卻必須「師出有名」,「名」就是藉口。台灣要做到的,就是不讓中國找到藉口。

「這有什麼差別嗎?」

有,因為美國要保護台灣,也必須「師出有名」,倘若中國無正當理由而攻台,美國就師出有名,並取得國際社會支持,共同出面干涉,使中國淪為孤獨的侵略者。反之,台灣若被中國找到好藉口,則美國扮演「公親」的正當性會削弱,其它共產強權也可能應中國請求而找到理由進場攪局,情況會變得更複雜;當然中國也可能引狼入室,自陷慘遭列強割據分贓的局面。

「所以『維持現狀』是台美之間的通關密語?」

我不是國安會祕書長,無法答覆這個問題,但至少目前已經證明,著手「改變現狀」的元凶是中國,它不但改變台海現狀,也改變國際現狀,面對這個超級「麻煩製造者」,美國的反制動作越來越大,除了貿易戰全面開打,據傳美國有意於十一月在台灣海峽等地舉行長達一星期的軍演,果真如此,那就是對中國改變現狀而形成的新現狀,美國要透過軍演進行再修復。

「台灣應該做好什麼準備?」

台灣不須畏懼中共,但也不必挑釁對方。以朝野而言,執政黨必須自立自強,除了整軍經武,更要搞好經濟和建設,並讓選舉圓滿落幕。

「那在野的呢?」

在野的腦袋要清楚,不要做意氣之爭。所謂「反對黨」,是指站在相「反」的位置思考,促使政府做出「對」的事,以造福人民。絕對不是連政府做「對」的事,都照「反」不誤,倘若變成這種「反『對』黨」,結果就是誤國害民,那還不如沒有它。

「我怎麼覺得你好像是在諷刺某個黨『只要用電,不要電廠』?」

朋友回了一句「以上情節,純屬分析;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