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習近平的魚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二○一八年九月下旬,習近平帶領屬下浩浩蕩蕩地「北巡」,到東北鼓勵農業生產,應對中美貿易戰造成糧食進口減少的危機。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來到吉林松原市查干湖了解當地生態保育情況。查干湖在蒙古語中被稱為「白色的湖」或「聖潔的湖」,是中國東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水產豐富,同時也是候鳥的主要棲息地。央視發佈當日的新聞片段,畫面中查干湖的漁民收穫豐厚,條條魚都相當肥大。

習近平見狀大喜,眉開眼笑,站在岸邊對水中捕魚的漁民發表「重要指示」,他一連說了兩個成語「年年有餘(魚)」、「吉慶有餘(魚)」,以顯示其學識何其淵博。

然而,有網友在Twitter上卻踢爆,這一段畫面是假象,「昨天來松原查干湖,全城封路,警察站崗好幾天,查干湖現買的魚撒湖裡,而且彩排了好幾天。」

原來,習近平看到的那些活蹦亂跳的魚,並非當地生長的魚,而是來自「五湖四海」的魚。連魚都可以實行「民主集中制」,厲害了,你的黨;厲害了,你的國!

中共從來就沒有告別毛時代的浮誇風、造假術。習近平在那個時代長大,當然知道那個時代最大的特徵是「欺上瞞下」,如今他樂於充當被欺騙者的角色,他把自己當成毛澤東,享受被欺騙的快感。他深知,地方官員欺騙他,乃是害怕他,正充分表明他是說一不二的偉大領袖。在這一點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總統川普視察颶風災區時,遭遇民眾舉牌抗議,更不會有地方官員和民眾刻意營造其樂融融的場面來取悅之,如此沒有面子的川普,哪能跟習近平的八面威風相比。

一九五○年代末,大躍進期間,中國各地官員拚命上報畝產上萬斤的紀錄,以討毛澤東之歡心。一九五八年八月,毛澤東在河北省徐水縣視察時看到所謂的「高產田」,對陪同的河北省委書記解學恭說:「過去幾千年都是畝產一、二百斤,你看,如今一下子就是幾千上萬!」毛還頗為得意地問:「怎麼吃得完那麼多糧食啊?你們糧食多了怎麼辦?」當地官員回答說:「也要考慮怎麼吃糧食哩。」毛建議說:「一天吃五頓也行嘛!糧食多了,以後就少種一些。一天做半天的活兒,另外半天搞文化,學科學,鬧文化娛樂,辦大學、中學。」

同年十月,毛澤東在湖北省視察時,湖北省委第一書記王任重帶毛觀看到,在畝產萬斤的良田上,長出的稻子密密麻麻一棵挨著一棵,人上去都踩不倒。事後,隨行的毛澤東私人醫生李志綏得知,那是把十幾畝地的水稻插在一畝地裡,專門讓毛一個人看的。

習近平的魚與毛澤東的米如出一轍,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中國雖然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但中共的極權主義本質並沒有任何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