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何不相信屠殺?

◎ 陳俊光

雖然「屠殺」出版前,作者已多次與柯文哲醫師確認文稿並獲其簽名認可。但當柯否認書中描述,卻仍有許多人選擇相信柯文哲,而非葛特曼。這可能與政治選擇或偶像崇拜有關,但也可能有其他的心理因素。

台灣多數醫療人員兢兢業業,忍受超長工時與不合理待遇(相對於其他國家),仍創造超高滿意度的奇蹟。雖然如此,卻常遭受誤解扭曲、乃至訴訟裁罰,以及高舉「醫療倫理」的苛責。如今看到同行被指控「違反倫理」,難免被勾起累積的委屈憤怒,因此敵愾同仇、先挺再說。

此外,如蘇上豪醫師所言:台灣需要器官移植的病患,常久等不至、某些患者(如高齡)甚至直接被排除在等候名單之外;因此不少人選擇至中國接受移植手術。對這些患者及其親人而言,只有拒絕相信葛特曼,才可以心安理得地面對「曾在中國接受器官移植」。而對其他人而言,一旦接受「屠殺」所述為真,萬一哪天自己/親人需要器官移植,就少了一個「這裡等不到、那裡也買得到」的最後機會。

此事淪為「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僵局。但是,台灣醫療人員的待遇,以及患者很難等到器官移植;這都是有目共睹、亟待改善的。尤其,十多年來,「赴中接受器官移植卻死於各種併發症」的傳聞時有所聞;如果器官捐贈風氣更普及,應該能同時減少中國法輪功信徒(被強摘器官)和台灣患者(移植結果不佳)的悲劇。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