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歷經長期的摩擦與談判,美國和加拿大在最後期限達成協議,與墨西哥一起,讓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維持三方協議,稱為「美墨加協定」(USMCA),三國領袖將在十一月底前簽署。川普曾一再批判每年貿易總額高達一.二兆美元的NAFTA是「一場災難」,造成美國製造業工作機會的流失,並且揚言若不大幅修改,美國將退出該協定,因此,USMCA的達成,可視為川普貿易戰的一大勝利。尤有甚者,USMCA的內容更顯示,川普想藉此一舉將中資和中國商品趕出北美洲,可見此一協定既是美國與盟國之間自貿協定的重新安排,更暗藏川普對最大競爭對手中國的全面布防。

美墨加的新自由貿易協定塵埃落定,加上川普二個月前也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達成針對非汽車類產品建立零關稅框架的協議,日前又與南韓簽署新自由貿易協定,接下來並將與日本談判,以及鎖定印度、巴西解決貿易爭端,凡此跡象顯示,川普正逐漸清理戰場,化解與盟國的貿易紛爭,期能全力對付中國,與中國打貿易持久戰。相對而言,中國能夠反制的手段幾乎用盡,缺乏有力籌碼與美國硬碰硬,然而,民族主義情緒與領導威權使然,中國寧可失去裡子也不能丟了面子,因此在定調尊嚴與對等原則以保住中南海領導人的顏面外,只能採取守勢,靜觀情勢變化。

但是,打貿易持久戰,其實對中國愈來愈不利。首先,儘管部分美國學者與研究單位,也就是被中國白皮書引以為反駁川普立場者,看壞美國經濟勢必受到貿易戰的衝擊,而美國的產業與一般民眾的生活,也很難脫離中國製商品的影響,因此力勸川普收回成命;其次,認為川普打貿易戰是政治操作,試圖挽回低落的聲望,若與中國對撞,恐怕玉石俱焚,一發不可收拾,將導致川普民調更加向下墜落。實際上,貿易戰啟動至今,雖然雙方對抗不斷加碼升溫,但是,過程中不僅暴露出中國如何以不公平貿易及保護主義手段,占盡其他先進經濟體的便宜,造成全球性的失業與所得停滯,讓川普對中貿易戰的正當性逐漸獲得普遍認同,川普個人的聲望也止跌回升;而國會兩黨也都採取共同抗中立場,故而不論期中選舉結果如何,甚至川普本人能否連任,只要造成美中貿易摩擦的結構性問題沒有得到徹底解決,美中貿易戰將是長期而持久的。尤要者,美國經濟不但未受到貿易戰衝擊而衰退,反而隨著製造業回流,投資增加,景氣呈現一片榮景。聯準會主席鮑爾最近盛讚美國經濟出現「非常正面的前景」,指出美國經濟正接近超低失業率和通貨膨脹溫和的「歷史罕見」時期,反映在貿易戰的衝突下,美國經濟反而出現近世少見的繁榮盛世。這更印證川普打貿易戰是對的,更使其具有與中國長期抗戰的底氣。

其實,美國等先進民主國家之所以須對抗中國之崛起,主要在於中國不僅藉著經濟與科技發展建立數位獨裁體制,控制人民之嚴密程度,乃史所未見。其霸權崛起之邪惡本質,不但表現於宏大計畫如「一帶一路」,企圖以金錢為誘餌,重現古絲路所連結的現代大帝國;更在一些微小案例中看出,中國一旦強大,必然將其他國家視為勢力範圍內的藩屬,橫行霸道,凌辱擺布。例如因中國遊客在瑞典自導自演的旅遊糾紛,及中國央視記者公然在英國舉辦的聽證會中侮辱主持人、毆打志工等,在在釀成外交衝突,引發中國境內民族主義浪潮,令外在世界開始真正感受到中國崛起對世界和平的威脅。

美中貿易戰本來就具有壓抑中國崛起的意涵,而中國走向強權之路,受到威脅的並不只有美國,而是多數市場經濟國家,在經濟與產業上均會因中國的不當競爭而嚴重受創;另外,民主體制之人權與自由等普世價值,更受到中國式獨裁專制統治的威脅。所以,在這場民主、市場經濟與獨裁、國家資本主義的對抗中,美國及其盟友都沒有獨善其身、置身事外,甚而「站高山看馬相踢」的幸災樂禍空間,必須聯合起來,才具有對抗中國這個龐大經濟體的籌碼與能量,才能翻轉這股人類歷史的逆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