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中國記者在英國撒野

◎ 張勳慶

九月三十日在英國,一場由保守黨的香港監察小組所舉辦的「香港自由.法治.自治」座談會中,中國央視記者孔琳琳,以採訪之名到會場,先痛批該組織的英國議員:「你不是中國人」,又斥罵現場香港民運成員是「漢奸」,在會議主辦單位要求離去時,她動手打義工巴掌,最後遭警方以普通襲擊罪名帶離。

事情鬧大後,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出面,痛批英國一貫標榜言論自由,卻百般阻撓記者發言、人身侵犯云云,力挺孔的行為是「正常履職」;該國網民還封其為「女戰狼3」。英國警方則表示,目前仍在調查中,意思是並非受到壓力而無罪釋放。

這場央視記者搖身一變成為紅衛兵的暴走,真正目的是警告外國不要用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之名,去分裂和挑戰中國主權,「想和中國做生意,就別對一黨專政指指點點」。

此外,在此風波中最醜態盡出的,是痛罵英國自喪言論自由,還稱如潑婦罵街的記者是在「正常履職」,似乎忘了共產黨宣言鼻祖馬克斯,在此地圖書館勤讀並葬於此。那我們回到這個第四權的問題,便要反問中國共產黨政權:先前美國之音訪問中國異議學者,何以該學者中途被強行帶走?又為何國際記者聯盟公布資料中,從二○○八到二○一七在中國有一九○名記者被捕?更荒唐的是,在中國採訪的外國記者,被騷擾、拘留、驅逐者,不就是真正在正常履職和讓人民有言論自由嗎?他們不吵不鬧不動手打人,便突然消失或不准入境,那時央視可曾站在新聞自由無國界的立場去替他們發聲?

真要論新聞自由,那不用大吵大鬧到大西洋,就以一海之隔的台灣媒體所發行的平面或電子報,何以不能在對岸給同胞閱讀?而英國在殖民時期留下來的香港媒體報導高度自由傳統,在數十年前兩岸三地算是最敢鳴放的地區,但今日不是報館被錢洗收購成了傳聲筒,不然便是編輯隨時會被暴力上身。

中國記者在英國「神勇」打人,回歸中國的香港記者卻被打到住院;台灣駐中國大陸的記者,採訪提問時要「識相」…。這些中國口中的「自家人」,面對中共政權有口難言時,央視所謂的「新聞自由」又到哪去了呢?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