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勞長許銘春:最低工資每年第三季審議

記者廖千瑩/專訪

備受各界關注的「最低工資法」,勞動部已完成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通盤考量後,因各國均未採用公式,草案也將朝「不訂定計算公式」的方向處理,且每年第三季「一定」要召開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而最低工資調整仍以社會及經濟的「參考指標」決定調幅,但區分為「應」參採指標及「得」參採指標,將調整指標制度化,並將審議制度從「法規命令」提升至「法律位階」。

她強調,勞動部也開始啟動勞動派遣法制化,現階段是反對專法,理由除因派遣專法各界一直沒有共識,且社會大眾對派遣有著負面印象,若這樣還立專法,難道是鼓勵派遣繼續嗎?務實看此問題,倒不如針對派遣勞工需要法律保護的部分,在各個法律增修條文進去,讓派遣保護法制化。

政策推三安 安穩、安心、安全

問:上任七個月,對於勞動政策有何願景規劃?

答:這幾個月走訪全台工會及基層勞工,聆聽許多寶貴建議,也逐步建立我對於勞動行政的藍圖與想像。勞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企業要永續經營首要條件就是要善待勞工;在未來,我將以三個「安」做為本部政策推動目標,就是「安穩」、「安心」、「安全」。

首先,我希望勞工都有份安穩工作,運用職業訓練資源,讓初入職場及在職勞工技能再提升,同時也制定中高齡就業專法,創造友善職場;另外有一個能讓勞工安心打拚的職場相當重要,我將制定最低工資法以保障邊際勞工,同時也加強非典型勞工及移工的權益保障,並鼓勵企業利潤與勞工共享;最後,有個百分百安全的勞動環境最重要,安全是勞工回家唯一的路,將加強勞動檢查維護勞工作業安全,並推動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整合職災預防及重建,創造一個零工安的工作環境,並讓勞工老年經濟生活穩健、永續發展。

問:訂定「最低工資法」的進度如何?

答:「最低工資法」是蔡總統重要的勞動政見之一,希望透過立法改變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程序,並將最低生活所需要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入法,讓制度更為健全,穩定明確地調整最低工資;目前草案已大致完成,加上我今年八月主持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時,發現勞資雙方對採用參考經濟指標是有共識的,因此最低工資法也會朝此方向走。

勞動部也參考各主要國家的最低工資審議制度,因各國均未採用公式,草案也將朝「不訂定計算公式」的方向處理;其實若用公式,就不用設最低工資委員會,甚至也不用委員、不用開會,用公式帶就好,但最低工資調整還是要因應經濟發展情勢變化。我認為,最低工資調整,除了要讓勞工基本生活有保障,也要兼顧經濟發展,需用比較溫和方式去處理。

區分應與得指標 聽取各界意見

問:最低工資審議,有那些參採指標?

答:「最低工資法」攸關最低工資調整,最重要的就是「調整指標」,目前擬區分為「應」參採指標及「得」參採指標,由最低工資委員會依據「應參採指標」所計算出的特定調幅範圍,並參酌其他相關指標具體討論,較能因應社經情勢變化。

目前列入的調整指標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勞動力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勞工工資與家庭收支調查及最低生活費等七項指標;但還未訂出那些是「應」參採指標、那些是「得」參採指標,將來都會聽取社會各界意見。

此次訂定「最低工資法」,也讓勞基法的基本工資審議事項,從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的法規命令位階,提升至法律位階;且過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上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沒有一定要開,但此次草案明定每年第三季一定要開最低工資委員會審議會議。

勞、資、政、學 組成審議委員會

問:最低工資委員會組成架構與決議方式?

答:目前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由勞、資、政、學四方代表組成,符合ILO(國際勞工組織)公約規範;因此未來對於最低工資委員會組成方式,仍將朝勞、資、政、學四方代表共同組成的方向規劃。

至於決議方式,各主要國家對於最低工資調整的決策制度,大多包括「審議」及「核定」兩個階段,目前草案對於最低工資的決策制度,規劃先由最低工資委員會審議後,再交由行政院核定;而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在討論時,考量委員會是勞、資、政、學的對話平台,仍以出席委員共同討論、共識決為原則,若確實無法取得共識時,才採取多數決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最低工資委員會裡擬增設一個研究小組;在委員會開審議會議前若有一個勞資政學研究小組,針對各項指標、經濟情勢由小組成員第二季就討論,第三季開會前先提出研究結論與建議,開會時就有個腹案,才能比較進入狀況、勞資也才能充分討論,不會吵吵鬧鬧、毫無規則可循。

中高齡就業法 十月底送院審查

問:下半年是否還有其他重要法案?

答:勞動部最近也完成「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統籌我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的就業或聘僱事宜,草案已完成法規預告,現正綜整各界意見檢討草案內容,預定在十月底前送到行政院審查,最快下個會期送立法院完成立法。

我最近看了一個網路影片,有兩組年輕人跟老年人互相教導彼此拿手的動作,結果年輕人發現老年人的表現出乎意外,打破世代之間的刻板印象;也就是說不要對老年人有刻板印象,只要保持年輕的心、寶刀永遠未老,勞動部也會持續推動中高齡就業協助措施,銀髮族人力對就業市場有很大助力。

之後還有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這部分預定明年六月前要完成草案;我上任後就一直強調職場安全,職災相關的立法保障很重要,現在職災保障規定散見於勞基法、勞保條例等法令,有時候發生職災勞工無法馬上完整清楚自己的權益在那,因此應該要有專法;擬將職災保險從勞保抽離,並進一步整合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從預防、補償到重建,建立完整的職災保障制度。

派遣保護法制化 但不立專法

問:政府派遣工兩年歸零,如何守護派遣勞工權益?

答:勞動部也開始啟動勞動派遣法制化,現階段我是反對專法,主要是因為派遣專法各界一直沒有共識,而且社會對派遣還是有著負面印象,如果這樣還立專法,難道是鼓勵派遣繼續嗎?

若務實看此問題,院長已宣示兩年內要達到「零派遣」目標,先從公部門做起,一個引領作用讓民間開始效法,但民間要完全消弭也不容易。

我個人認為現在立專法太慢了,倒不如針對派遣勞工需要法律保護的部分,在各個法律增修條文進去,讓派遣保護法制化;勞動部現在也在盤點,預計下半年至明年把法制化條文趕快做,且每年也都會進行勞動派遣專案檢查,以落實派遣勞動權益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