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公民力量 仍須努力

彰化縣「五星共產寺」確認是違建,斷水斷電之後展開拆除作業。對於「五星共產寺」被拆除,中國國台辦回應稱:「這暴露民進黨有些人一邊放任縱容台獨分裂行徑,一邊打擊和迫害主張統一的台灣人士」。國台辦所謂「主張統一的台灣人士」,屬於民主時代產生的投機者,而不是威權時代的「統派」,即「光復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擁護者。投機者,目無兩蔣與中華民國,遙奉習近平為領袖,揮舞五星旗,宣傳共產主義。由於人數十分稀少,無法參與民主選舉,只擔任北京反獨促統的演員,頂多寄生在其他的群眾運動放大聲量。

由於旗幟鮮明,北京也樂得將他們微弱的聲音在中國官媒放大,製造一種台灣促統義軍雲起的假象。其實,北京應該也心知肚明,那些投機者根本是邊緣人,只是統戰工作有業績壓力,撿到菜籃就是菜。一位解放軍退役少將突破盲點:「說句不好聽的,國民黨一些人來到大陸說主張統一,那都是騙吃騙喝,因為國民黨內主流不是這樣。這個東西我們要看清楚。」國民黨人猶如此,何況是投機的邊緣人?但北京一直不願面對,他們在台灣完全是負面教材,只要那些人搖旗吶喊一次,台灣「拒統」者就會增加更多。

更大宗的是,從「統派」蛻變到「被統派」者,他們從威權時代的「民主統一」,退化到民主時代的「民族統一」,認同專制中國的民族主義,敵視民主台灣的普世價值,聯共制台是他們的總路線。上述的邊緣人不值得憂慮,這種在民主選舉具有政治能量者才需要擔心。二○○八至二○一六,馬英九們以民主選舉獲得政權,卻幾乎顛覆了民主台灣。所幸,太陽花運動所激發的公民力量,遏阻了聯共制台總路線。繼而,台灣人民以民主捍衛了台灣,讓「被統派」完全在野。然而,民主的遊戲規則所致,這股政治勢力仍有重回執政的機會,台灣民主與民主台灣依舊面臨考驗。關鍵是國家是否正常化,所以,公民力量,仍須努力。

投機者,五星旗,義勇軍進行曲,在民主台灣享有言論自由,引起爭議。此一問題,一如「同屬一中」,源頭仍在國家、憲法的不正常狀態,也印證了「中華民國」仍然制約著「台灣」。限縮自由可以思考但未必能治本,不過,對於中資介入台灣政治、滲透國軍發展共諜網、竊取科技產業關鍵技術等敵意作為,務必要摘奸發伏毋枉毋縱。保障敵對言論的自由,最明顯的荒謬之處在於,中國完全禁止台灣的國家象徵符號展現在中國甚至國際場合,這是維護「為匪宣傳」言論自由者不能迴避的不對等,更不能以寬待專制中國、苛責民主台灣的雙重標準衡情論理,打著民主反民主。

至於「台灣居民居住證」問題,當然要當一回事來處理。限縮公民權不無道理,因為領有者在本國的權利與義務上必須衡平。只不過,北京出於政治目的,巴不得台灣自亂陣腳。國人基於需要領有中國居住證,屬於內部矛盾。如果將內部矛盾性質的問題,用敵我矛盾的方式來處理,正好幫北京達成政治目的。國家正常化這場持久戰,如何善用民主,進行社會對話,尋求台灣共識,以因應北京分化弱化台灣的進擊,以及「被統派」的內應,既是小英政府的考驗也是機會。內部矛盾,如能求取台灣共識,化為民主活力,避免質變為敵我矛盾,則儘管中國一招接一招,時間仍會站在台灣這一邊。

民主的實踐,不同於抽象理論。尤其是,台灣大敵當前,以台灣民主顛覆民主台灣的襲擾未曾稍歇。除非不認同我們這個共同體,否則就應該要服膺公民倫理:為了捍衛民主,為了捍衛我們的共同體,與中國利益相關者的公民權,不可能與其他公民完全相同。與中國利益相關者,在商言商或許無可厚非,進而領有居住證納入類似中國公民身分編碼,國家認同「潛移默化內地化」不無可能,適度地限縮其公民權,乃是保障更多人的公民權。如有疑慮,應該是要求中國揚棄對台敵意,而非施壓本國政府,否則不啻掉入北京「以商圍政」的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