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歸鄉的失落感

◎ 陳逸南

翁啟惠接受媒體專訪提到,當他跌入人生谷底,每天醒來想到的都是官司,法院開庭時,他曾寫下聲明,以「日夜凌遲」四字形容這一年半的審判過程。他悵然地說:「我回來台灣是想幫忙,過程中只有付出,但到最後好像會變成我做錯了什麼,感覺上會覺得,你好像不是回到自己的家……。」

在《謝清志的生命振動》(二○○八年十月出版)第一八○頁記載,有位看起來憨厚老實的法警,官階一毛三。有一次對他(謝先生)說:「為國家建設出了那麼大的力氣,還遭誣陷坐牢,台灣人欠你一個公道!」第二二二頁記載,一位友善的警衛向著我(謝先生)念念有詞:「傻瓜,你回來貢獻個什麼?這個國家不值得你這麼做,現在搞到這樣活該!」

南科高鐵減振工程案二○○六年發生,二○一二年七月十二日判決無罪定讞,歸國學人謝清志博士被官司折磨了六年之久。謝博士夫人說,為了打官司,曾賣掉他父親給的在板橋一棟房子。

細讀〈雲端跌落的滋味〉一文及《謝清志的生命振動》一書,令人想起不被多數台灣人民信賴的司法,如此「日夜凌遲」海外歸國學人、知識份子、科學家,你不會氣憤嗎?今後還會有海外學人返鄉貢獻所長嗎?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