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期許台杉成為「新創馬達」

◎ 黃瓊雅

以色列對新創投資一年大約五十至六十億美金,中國則是五百億美金,而台灣政府一年只投入一到二億美金。台灣年輕人找不到資金,只好到香港、新加坡等去募資。

新創企業早期募資不易,即使創投蓬勃的美國也不例外。所以政府才設立十億天使基金用以匹配(matching)民間創投的方式,倍增早期新創募資。當新創進入發展期,需要更充足的資金進行國際市場拓展,而民間投資主要集中在後期階段,是故政府設立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給予更充裕的子彈,援助新創衝刺,佈局國際。

創新科技發展之快速猶如迅雷不及掩耳,各國政府扶植經濟驅動主力的競爭援以孵育幾隻新創獨角獸作為指標之一。從迷你獨角獸要能翻身成為獨角獸,正需要如台杉創投的注資,點石成金。立基於台灣既有的國際強項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再創經濟高峰,正是台杉鎖定具有國際接軌優勢的物聯網及智慧機械作為投資項目的原因,期望在國家領頭下,帶動更多民間資金共同參與策略性投資,好讓台灣在全球經濟產業舞台上再度站穩一席之地。

月初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會議,全球最大華人生技創投VIVO(維梧)創辦人孔繁建的一席話暮鼓晨鐘,「台灣沒跟上生技產業的世界快車,國內新創團隊在技術上投注太多精力,卻缺乏能夠整合法規與市場的管理團隊。產業要接軌國際,資金除投資台灣也要投資美國等先進國家,強化國際互動,才能創造契機。」台杉亦即扮演此項強化國際互動與創業投資環境的角色,期能為台灣生技產業做國際開路先鋒。

未來五年是擺脫「新創沙漠」的黃金時間,未來十年是為台灣建立成「新創天堂」的大好時機。台杉一百億台幣要扶植新創實為小規模經營,一百億美金才足以完成大業;四十、六十的官民股制度端看能不能挺進高度政治化的選前立院會期;經營團隊的投資眼光是否禁得起專業獲利的考驗,同時又能守住策略性帶動產業創新的創設目的,十足考驗著這個以「國家級」投資公司自居,卻又以「民間級」公司治理形式運作的政府首創之舉。台杉自許為台灣創新產業種下第一棵樹,期許台杉成為台灣新創活力與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馬達,並將政治紛亂與風波保持在一臂之遠外。

(作者為台灣智庫財經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