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中貿易戰 鹿死誰手尚難預料

◎ 黃天麟

去年八月,美國發動三○一條款開啟了美、中貿易戰火。

二○一五年中國的貿易順差為六七八七億美元,而該年中國又接受海外投資(FDI)一二六二億美元,換言之,這一年中國就從全球搜括了逾八千億美元的財富。主要被搜括的國家首推美國,造成美國製造業流失、藍領失業等弊端。「凍未條」了,川普喊出:「They(中國)are robbing our country(他們在掠奪我們國家)」而當選總統。

一九八五年的日、美貿易戰,美歐是以迫日圓升值擺平了問題。有日本之先例在,要求人民幣升值幾不可能,所以美國退而求其次,改以「加稅」啟動了貿易戰。

第一批稅終於在今年七月六日開徵,對象為三四○億美元中國商品,八月二十三日再增加一六○億美元。另要追加的二千億美元商品,因引來全美零售聯盟等團體之反對,延宕至本月十七日發布,實施日期亦延至下星期一,稅率即降為十%,大有「放水」之嫌。

換言之,喊了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現在進入執行課徵二十五%的只有五百億美元商品,另要追徵的二千億美元商品因稅率只十%,似有似無,增稅效率不高。況對此,中國早已採取對策,率先將人民幣貶值約九%,並自九月十五日起又提高半導體等關鍵商品出口退稅至十六%,完全抵銷了美國關稅措施的衝擊,全面性提高了出口競爭條件。為此,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前八月反而增七.七%,八月工業增加值六.一%亦優於預期,全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六.七%高檔,顯示這一年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之衝擊有限。真正的衝擊,可能要等到明年一月,美國是否真會對所有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二十五%。

日前(九月十三日)川普推文放話:「美國現已在貿易戰佔上風,沒有非得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壓力,我們市場(美股)正在飆漲,他們(中股)則在崩盤。」川普的話沒錯,上海綜合指數已從今年高點崩塌約二十四%,很多高檔大型股股價甚至腰斬,但整體而言,中國經濟數據顯示平穩,也是事實。所以到今天為止,美國只在金融市場上「似」稍佔上風,但「實質經濟」鹿死誰手,還尚難預料。

一九八五年代,美、日貿易戰前後打了十年,但中國先天規模遠大於日本,具市場(人口)、專制(效率)、空間(土地)之三大利劍。利用這三大利劍,中國最近成功引進特斯拉在上海建造一座超級工廠,生產Model3,Google也擬開發符合中國規範的「閹割版」搜尋引擎,成功招攬日本豐田、本田及德國BMW在中國發展EV車製造等等,以市場換取技術的政策正在奏效,平衡了美歐嚴審中國投資併購的負面限制。若川普無法有效阻擋美、日、歐對中國高科技產業之投資,這場美中經濟貿易戰可能會拖延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不利於美國。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