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轉型正義的究責與和解

促轉會剛成立就鬧出風波,其中透露出來的一些訊息,是因為內部有兩條路線,該機構目的是究責還是和解?這其實是台灣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

每個國家都希望內部能夠和諧,共同謀取人民的福祉。台灣更是如此,因為面臨時刻要吞併台灣的中國,首先要謀取自己的生存權利,內部的和解更加重要。然而台灣從黨國體制轉型不久,觀念和認識上的歧異很大,和解更不易。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要大家有個共同的基本認識,才能實現和解,共創新國家。我們尋找最大公約數就是為了和解。

但是因為各種利益糾葛,要和解並不容易,要有明確的是非觀念,才能實現真正的和解。在許多人的觀念中,對我有利的就是「是」,否則就是「非」,這是人性使然。因此需要靠教育來明辨是非。既然是教育,就需要一定的時間;太過急躁達不到目的,甚至會製造更大的分裂。站在自以為「是」一方的政治人物與民眾必須明白這一點,從而理性地而不是感情用事地來解決這個問題。

促轉會成立的目的,就是透過轉型正義進行這種教育。而要分清是非,必須釐清歷史真相。台灣寧靜革命時間不長,然而三十年的時間對一個人的人生來說卻是小半生,如果再不抓緊,當事人、知情人都往生了,真相就永遠無解,所以轉型正義要加個「促」字。

釐清真相必須究責,責任清楚真相才會出來。元凶是蔣中正,這只是部分真相,砍掉他的頭真相還不會出來。因此必須對每個不義事件要究責,真相才能全都露。

究責的快慢取決於我們政策的對或錯,因此應該究責從嚴,懲罰從寬,才能鼓勵當事人與知情人出來說話。為此我們不應該有報復心理,報復對象只是個別人,然而因為釐清真相而受到教育的卻是一批人,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全國性的和解。

懲罰從寬是針對講出真相並且有悔意的執行者,這是和解的基礎。我相信許多良知未泯而當年被迫執行或看到不義行為的人會講出真相,大家不應該歧視他們,而是鼓勵。然而像侯友宜,雖然當年是執行上級命令的,但是不但沒有悔意,甚至把抓人說成是救援行動;這次更藉促轉會風波煽風點火,這怎麼能夠取得人民的諒解?如果當選一方之主,是否會像以前那樣對付自己的反對者?

那些國民黨立委沒有促使國民黨轉型正義,而是去朝拜萬惡共匪,這次抱著黨國幽靈藉機反撲,更是可恥。這樣下去,國民黨在台灣一定失去立足之地。好好學習四年前王金平院長對太陽花運動的態度吧。

總之,究責為了和解,和解必須究責。這是辯證關係,不是兩條路線。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