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台大必須除垢

◎ 麥克斯

上週促轉會因為內部會議錄音外洩,爆發副主委張天欽企圖操作「除垢」侯友宜事件,掀起滿城風雨,也讓國民黨人士如釋重負。然而當天有一則重要新聞—台大挺管派的配票名單外流,卻在政治口水中被淹沒、被忽視了。

根據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十條,「校長遴選過程,在遴選結果公布前,參與之委員及有關人員應嚴守秘密。」結果配票名單備註,完全清晰可見多少綁樁、固票、拉票的痕跡,這樣子的選舉過程,自始就已違背大學校長的公平遴選程序。

除了這起爭議之外,遴選委員與校長候選人管教授有「重大利益」關係,管教授又有違法兼職的問題,連監察院都已對此提出糾正。而面對這些爭議,只見諸多黨國時代就已在台大呼風喚雨的逸仙學會教授們,高舉所謂「大學自主」旗子,這就跟中國國民黨高舉反東廠的大旗一樣荒謬。

在那黨國不分的年代,國民黨壟斷校園人事,逸仙學會不只操控校務,更主宰學生獎懲;加上當年警備總部任意迫害人民生命及自由,這些人、這些單位,本該掃進歷史灰燼了,何以換個名字,便假自由民主之名意圖借屍還魂,就想再回到台灣校園、社會?若政府縱容這些人,豈不就成了推遲轉型正義最大幫凶?

而這次外交部日本大阪辦事處的不幸事件,其背後本因是假新聞所製造的恐怖騷擾,然而挺管大將、台大政治系的蘇姓教授,卻以「我們這群職業外交官」之虛偽身分,寫了一篇充滿政治算計的控訴文章,其心態只凸顯舊黨國的靈魂仍活在這些人的心中。

國民黨執政年代,多少外交人員根本沒有通過外交領事人員特考,照樣在外交體系如魚得水,只要待個幾年就能憑為人詬病的黑箱考試—甲等特考,搖身一變成為正式的外交人員。而且這樣的人,升官尤其迅速。若蘇老師曾在外交部服務過,又怎會不知道這樣的現象呢?照蘇老師邏輯,難道認為胡志強不適任駐美代表嗎?更早以前的胡適任駐美大使,同樣是政治任命,難道也不適任嗎?面對管中閔的兼職違法及遴委會的配票亂象,怎麼不問「誰毀了台灣的高等教育」?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促轉會爭議、大阪辦事處蘇處長的悲劇,其實無一不與轉型正義息息相關。面對這些爭議,只能提醒政府:轉型正義絕對是刻不容緩的重大政策,別讓黨國幽靈持續盤旋、作怪作亂!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