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 中華文化是吃人文化

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在台北市議會追問柯文哲:「敢不敢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資料照)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在台北市議會追問柯文哲:「敢不敢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柯回:「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我是中華文化圈的一員。」也在現場備詢的教育局長曾燦金則說:「我是中華地區的人。」文化局長鍾永豐則說:「我是台灣人,我受中華文化的影響。」

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在台北市議會追問柯文哲:「敢不敢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資料照)

看來,此三人都是國民黨教育出來的「乖乖孩」,蔣介石當年聲嘶力竭掀起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算是沒有白搞。國民黨敗退台灣之後,發現三民主義對人民已毫無吸引力,就打起了「中華文化」這張最後的底牌:既然彼岸的共產黨是「黃俄」,是中華文化的戕害者;那麼,只有國民黨才是正統的中華文化傳承人,雖然國民黨在真槍實彈的戰場上被共產黨打敗了,但國民黨在吟詩作賦的文化戰場上卻可以打敗中共,為中國人保有一方「文化樂土」和「世外桃源」。於是,台灣到處是「四維八德」、「仁愛信義」的街道名,台灣的居民個個被規訓得彬彬有禮、道貌岸然。多年以後,有經歷過血雨腥風的文革的中國遊客到台灣,這才驚呼:「中華文化原來在台灣。」

然而,這種「中華文化最高級」的、不言自明的「真理」,其實是如同五彩斑斕的肥皂泡一般的幻覺。中華文化從來不是儒家《四書五經》中記載的冠冕堂皇、義正詞嚴的內容,中華文化用魯迅的話來說就是「吃人」,用柏楊的話來說就是「醬缸」,用劉曉波的話來說就是「蒙汗藥」。

很多中國人(也包括很多台灣人)都有兩種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第一,中共與中國是可以分開來看的:中共固然是壞的,但中國是好的,只要去掉中共,中國就正本清源、容光煥發了。實際上,這是一種極其虛妄的想法。沒有中國,就沒有中共,中國是中共的溫床。同樣是共產黨,中共比其他國家的共產黨都要邪惡得多,也長命得多(它有可能成為世界上執政時間最長的共產黨)。第二,中共與中國文化是可分開來看的:中共固然是壞的,但中國文化是好的,一旦外來的馬列主義意識形態被清除,中國文化就能發揚光大乃至拯救世界。這也是一種極其虛妄的想法。中共就是一朵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上開出的「惡之花」,毛澤東讀的中國古書遠遠多於馬列著作,毛澤東瘋狂而變態的想法大都從中國古書中汲取而來。毛澤東雖然批判孔子,卻癡迷法家,對秦始皇、朱元璋等暴君更是讚不絕口、亦步亦趨。

什麼是中華文化?中華文化不是什麼好東西,它就是謊言、是暴力和偶像崇拜。正是中華文化對台灣社會的侵蝕,才出現「柯文哲現象」這一怪胎;正是中華文化對中國社會的侵蝕,才出現「習近平崇拜」這一怪胎。中華文化將中國、香港和台灣以及凡是有華人聚集的地方,都變成了大染坊、鱷魚潭、「動物農莊」和「悲慘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