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轉型正義這場不寧靜的革命

成立才三個多月的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承載了國人對清除威權象徵、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的殷切期盼。詎料,近日副主委張天欽被指以選舉操作思維,稱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認為促轉會就是「東廠」,此一內部會議談話遭工作人員錄音爆料,立即觸動敏感神經,引起軒然大波。張天欽在交相指責下請辭,獲賴清德院長火速批准。國民黨中央及國民黨立委卻不善罷干休,要求促轉會人員全體請辭,暫停運作,並赴北檢告發張天欽等人。

這起事件顯示,轉型正義四個字看起來很淺顯,但其實質內涵卻複雜多端,實踐起來更是一項極為龐大的工程。此一事件也說明,連促轉會內部對轉型正義都有認知歧異了,更何況是尖銳對立的政治現場,以及價值與利益不同的社會現場。知易行難,恐怕是當下大家對轉型正義工程應該要有的體認,這個工程所需要耗費的時間,恐怕也比大家原先預期的要更長。

其實,轉型正義本來就是一場不寧靜的革命。這起事件導致火星子亂爆,不只是因為目前正逢選舉,而是它暴露了執行者的偏頗。蔡總統、賴院長,都在第一時間出面止血,這是正確的也是必要的,否則好不容易獲得的轉型正義時空,也許就會因為少數執行者的偏差而錯失。這也提醒了執政當局,如此重大的國家工程,絕不容許付託非人,落得爭議頻生,最後無疾而終。國民黨藉此要求重組促轉會,容或有其政治動機,但促轉會人事公布當時便曾引起物議紛紛,如果趁此機會推陳出新,不失為一個把壞事變好事的轉機,也可重整轉型正義工程,重拾社會大眾信賴。

轉型正義本來就是一場不寧靜的革命。這起事件導致火星子亂爆,不只是因為目前正逢選舉,而是它暴露了執行者的偏頗。(資料照)

另一方面,此一事件發生以來,有些明顯是轉型正義對象的當事人,竟然搖身一變成為正義的化身,對轉型正義提出根本性的質疑。這樣的態度,完全模糊了發言不當與助紂為虐的分際,只能說,其內在的幽暗意識裡,至今仍未對自己當年選擇服從威權感到絲毫愧疚。而且,那些人還東拉西扯日治時期也須一併處理,以轉移自己必須面對轉型正義的焦點,慰安婦議題不斷遭到特定政黨族群消費,便是這樣的一種產物。凡此幽暗意識,如果沒有轉型正義的診療,恐怕終其一生都無法痊癒,從而形成台灣政治與社會的恐怖幽靈,隨時都可能把不正義的歷史召喚回來。

也在最近,西班牙國會通過政府提案,授權挖掘前獨裁者佛朗哥的遺骸,遷出馬德里附近的「烈士谷」陵墓。這是對威權統治者的轉型正義,還給真正的內戰烈士光榮的勳章。然而,類似的情況在台灣,卻彷彿是寸步難行。中正紀念堂、慈湖陵寢、蔣公銅像,依舊違和地矗立在民主台灣,而且成為抗拒轉型正義者的最後精神碉堡。那些捍衛威權時代象徵符號的人,如今與北京同一鼻孔出氣,視民主台灣維持獨立現狀為寇讎,同時絲毫未曾對自己的威權時代劣蹟略示懺悔,甚至還想借助台灣的民主體制,寄希望於選民遺忘被迫害的過往,從而以未曾稍改的威權主義本色重新執政。如果這樣的復辟成功,將是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的一大劫難,二○○八至二○一六,就是這麼一段陰暗的復辟歷史,而那位黨國之子仍在躍躍欲試。

平心而論,張天欽事件雖是一個個案,但對促轉會仍不無傷害。今天,轉型正義的坎陷,出在推動與抗拒雙方,都有人以政黨鬥爭的角度來消費轉型正義。如果這樣的政治角力無法排除於轉型正義的行動之外,我們實在不得不擔心轉型正義的庸俗化,加上政黨輪替的可能性,到頭來,轉型正義將淪為殺戮戰場,而不是國家和解的平台。為了避免走錯路,公民社會必須起來行動,讓各政黨都體認到轉型正義的國家高度,確保它們的政治能量匯聚到促使國家脫胎換骨,而不是讓國家的政治腫瘤永無痊癒之日。就此而論,這幾天促轉會的風波,多見藍綠陣營的政治攻防與選舉操作,少見公民社會的大聲疾呼,或許這才是轉型正義最值得憂慮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